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全面解读 如何培养宝宝理解他人

全面解读 如何培养宝宝理解他人

时间:2016-09-19 08:43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宝宝经验尚浅,对他人缺乏理解、关心和体谅的宝宝都会表现出任性和自私,其实这就是宝宝缺乏体会。那么,如何对孩子进行培养理解他人教育,培养一个与人感同身受的孩子,又是怎样学会理解他人的情绪和感受的?

培养宝宝理解他人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了解各种感觉。父母可以先告诉孩子他的行为如何开始,这样他就能了解到别人的感受。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对理解感受是不断变化。

  0-1岁宝宝感官:能辨别开心与难过

  3个月大的宝宝就能够面对面的模仿大人的各种表情,7-9个月就能分辨出表情的含义。快到一岁时,会根据他人的表情来调整自己的行为。例如当遇到陌生人时,宝宝会转过头观察妈妈的表情,如果妈妈此时带着微笑、点头并露出赞许的目光,宝宝就会放下心来,自在的玩耍。

  专家提示:

  1. 父母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以积极的情绪跟宝宝互动。

  2. 通过温柔的目光、肢体接触跟宝宝迅速建立感情。

  3. 等宝宝能识别大人的情绪后,父母要为宝宝做好示范工作

  1-2岁宝宝感官:能意识读懂他人表情

  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大概在一岁半时,宝宝已经能简单的告诉父母自己的感受了。慢慢的会关心其他人的观念、认识到别人的情绪,理解别人的需要。

  专家提示:

  1. 跟宝宝交流彼此的情绪跟感受,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

  2. 通过玩游戏帮助宝宝认知情绪。

  3. 鼓励宝宝关心他人的情绪。

培养宝宝理解他人

图片来源于华盖

  2-4岁宝宝感官:理解感受

  随着理解能力的发展,宝宝已经能够解释并预测别人的情绪。值得注意的是,两三岁的宝宝还不能很好的区分自己与他人的想法,可能会自作主张的把想法安放到别人的身上。妈妈要正确引导告诉他亲吻你受伤的手指时,对他说:“哦,你真好!”他会从你的反应中知道,他的做法是被肯定的,亦是值得赞赏的。他也同样应该了解不好的情绪是什么,所以,当孩子表现得有那么点无情时,也要平静地给他指出来。试试这样说:“你拿走小明的玩具卡车,这让他很难过,你该怎么做才能让他开心一点?”

  专家提示:

  1. 经常跟宝宝交流彼此的情绪感受,培养孩子同情、理解他人。

  2. 让孩子通过具体行动关心他人。

  4-6岁宝宝感官:懂的想什么

  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对别人情绪的解释和预测更加准确,对冲突情绪跟混合情绪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开始明白同一件事情对于不同的人是不同的感受。

  专家提示:

  1. 教会孩子换位思考

  2. 通过机会教育启发孩子多方面思考,让孩子学会理解他人想法,和他人和睦相处。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