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应如何安慰失落的孩子 4种方法供参考

父母应如何安慰失落的孩子 4种方法供参考

时间:2016-09-19 11:0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大人有的情绪,小孩也一样会有。特别是当孩子感到失落时,最想得到的中父母的安慰。

父母应如何安慰失落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也会有情感受伤的时候,当孩子的情感受到创伤时,父母应及时帮助孩子缓解创伤带来的痛苦,通过关爱和宽慰来医治孩子的创伤,会让孩子更加成熟、懂事。而作为父母要学会如何才能更好地安慰失落的孩子。

  方法一:理解万岁,做孩子最好的倾听者

  当孩子情感失落时,是极其渴望得到父母的安慰的,作为父母,绝不要吝啬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怀抱。每当这时,父母只要做好一个合格的倾听者就行,面露同情和理解的神态,然后顺着孩子的心思把话题给引出来,让他尽可能把心里的烦闷都诉说出来。如果孩子有愚蠢的想法,父母也不要和孩子争辩或是训斥他,更不要嘲笑他,而是一如既往地对孩子表示理解。

  方法二:了解孩子受伤的原因,给出建议

  在了解孩子受创伤的原因后,就要给予他简要的分析,或是给他提一些简单又能帮助解决的方案。父母须要注意的是,当孩子的情绪很低落时,不要跟他说太多,你只要说得简洁明了一些,给他一些在思想上的点拨就行了,以便他能够有更多的思考空间。

父母应如何安慰失落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三: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环境

  要想孩子一直保持乐观身上的心态,父母就应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环境。这就要父母们做到,不过分地保护孩子、干涉孩子,也不对孩子有过分的期待、过多地许愿。过分地保护、干涉只会让孩子的心理更容易出现问题,没有勇气面对挫折和失败,让他独自面对困难时,就会产生过大的心理压力。更不要对孩子寄予过高的期望,超出他的能力范围内,只会让孩子失去自信;如果父母用物质来激励孩子,也会离他活得很累,孩子会把你的奖励当作是目的,而不是把它当作一个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学到知识的目标。

  方法四:经常和孩子保持沟通,疏通孩子的情绪障碍

  要想更好地和孩子保持沟通,父母要先疏通好孩子的情绪障碍。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多抽时间和孩子谈话、聊天,每天跟孩子说一些轻松的话题,会让他保持快乐的心境。只要你肯和孩子多聊几句,你就能很好地了解自己的孩子。

  在聊天的过程中,父母可以尽量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然后针对性地帮孩子解决问题,让孩子的不良情绪在还没有发芽时就消灭掉。就算孩子已经受到创伤,也会很快就恢复原样。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