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判断孩子的天赋才能 需父母仔细观察

如何判断孩子的天赋才能 需父母仔细观察

时间:2016-09-19 13:4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每个孩子身上都会有一种或几种特殊的才能与天赋,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某种天赋才能,加于培养锻炼,让他能够发挥自己所长。

如何判断孩子的天赋才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的智力是多元的,它包括:语言智能、思维逻辑智能、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省智能和他省智能。这8种智能在每个人身上的表现都会有所不同,使得每个人在智力方面都具有强项和弱项的表现。所以,每位父母都应该相信自己的孩子是独特的,在某个方面肯定是了不起的,千万不要用自己孩子的弱项跟别人孩子的强项来作比较,或把他们塑成你们相要的那个样子。父母可以根据孩子对某件事情的表现来判断孩子是否具有天赋才能。

  坚持的精神和持久的兴趣

  如果孩子在某方面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而且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在遇到各种困难的时候,也能够自觉克服并坚持下去,持之以恒。

  领悟力很高

  领悟力是指孩子对事物的理解和体会,在孩子付出同等努力的情况下,对这一事物所取得的成绩会比其它事物所取得的成绩要优秀,相比同龄人之间也表现出一定的优势。莫扎特对音乐节奏的领悟力就很高,小时候自己并没有学习弹琴,只是在旁边看着父亲教姐姐弹,自己就会弹了。这就说明音乐智能是他的优势领域,他具有潜在的音乐天赋。

  创造力极强

  孩子在他优势的领域里,往往会表现出极强的创造力。如果你发现孩子很喜欢涂鸦,常常一个人在画板上画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对一些画家的作品会观察得很认真;对色彩很敏感,能够用两种颜色调配出很多不同的颜色来。这就是孩子创造力的表现,只要加于培养和引导,说不定以后还能成为不错的画家呢。

  发掘和培养孩子的天赋与才能,并不是说就可以忽视其它方面的培养,相反的,孩子在某一领域得到发展并拥有成就感,能够促使孩子其它方面的发展,从而达到全面的提升。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