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如何给宝宝讲故事 听听专家建议

父母如何给宝宝讲故事 听听专家建议

时间:2016-09-19 17:11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宝宝都爱听故事,有的家长会讲故事,对孩子帮助很大。而有些不会讲,对孩子没什么帮助。

父母如何给宝宝讲故事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给宝宝讲故事,有助于宝宝想象力和记忆力的发展。也能很好培养宝宝的阅读习惯。但是如何给宝宝讲故事,是不是只要认识字,给宝宝念完就可以了?其实不然,讲故事是有很多学问的,下面就是专家的有关讲故事的一些建议:

  1、选择合适的故事

  首先选择的故事是要宝宝感兴趣的,父母要根据宝宝不同的年龄来选择不同的故事内容。通常,给2~3岁的孩子讲一些有关动物、植物的故事比较合适。而且故事要短、情节要简单、形象要生动。给4~5岁的孩子就讲一些童话、民间故事等,故事的内容可以词汇量多一些,形象也可以更丰富一些,当宝宝再大一些时,就可以讲一些寓意故事了。这些故事都是启蒙孩子思维和语言的好材料。

  2、在临睡前讲

  在孩子临睡前讲故事,正是大脑神经和小脑神经交替工作的时候,是宝宝一天精神状态最稳定、最平静的时候。如果在这个时候给宝宝讲一些美丽及欢乐的故事,宝宝会很容易接受。如果是2岁左右的宝宝,那么讲的故事要短些,控制在3~5分钟左右。要让宝宝有个适应的过程,基本上,一篇故事的长度大约控制在20分钟以内。不要勉强宝宝,以免让宝宝产生厌倦心理。

父母如何给宝宝讲故事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声情并茂地讲

  父母给孩子讲故事,要多用象声字、象形字,必要时还可以手舞足蹈,调动起眼睛、眉毛、嘴巴乃至脸上的每寸肌肉,只有自己讲得津津有味,宝宝才能听得津津有味。还要注意的一点是讲故事时要起个好开头,宝宝才会有兴趣地听下去。

  4、让宝宝复述故事

  讲完一个故事,父母要鼓励宝宝复述故事。宝宝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述故事的人物很情节。这对宝宝的言语、记忆、逻辑、想像等方面的能力有很好的锻炼。这需要宝宝在经历了聆听、理解、记忆后才能达到这样。如果宝宝听故事像流水账一样一天一篇,那么父母讲过的故事,他也忘记得差不多了。所以父母要不定期地重复讲过的故事,并鼓励宝宝回想故事,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将讲过的故事扎根在宝宝的心里。

关键字:宝宝阅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