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的潜藏创造力 如何激发

宝宝的潜藏创造力 如何激发

时间:2016-09-19 16:3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激发宝宝的潜藏创造力,提升他的创造才能,让宝宝更自由的发挥他的创造才能,这是爸爸妈妈对孩子智力成长最大的帮助。

宝宝的潜藏创造力 如何激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学龄前的孩子,正是培养创造力的最佳时期,父母要给宝宝充分的自由空间,保护他的好奇心,鼓励他们自主探索,这样才利于他们潜藏创造力的激发。例如天气不错的时候,可以带孩子去郊游,让他观察外面的花草、树木、昆虫等;也可以让孩子为家里的物品重新做一个摆设,充分发挥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一、游戏激发

  如,妈妈可以一张白纸上画一条线,然后告诉宝宝:“这是条很长很长的路,路上会出现什么呢?”剩下的就交给宝宝了。他可能会在上面画一棵树、画一个太阳、一辆车、一只蝴蝶、甚至是一只乌龟,当然这些都是宝宝自己想象创造出来的。很多父母都喜欢给宝宝看实物或图画,然后让宝宝照着画,以葫芦画瓢的方式并不能激起宝宝的想象创造力。

  二、根据兴趣来激发

  如果宝宝对小动物特别感兴趣,家长可以为宝宝提供相关的图书、影带等资料;也可以带宝宝去动物园去参观,了解各种动物的生活习性和饮食;家里也可以养一些金鱼、小狗、小猫、鸟儿之类小宠物。孩子通常都对感兴趣的事物会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和热情,更乐于去探索和研究,因此也更容易激发他的创造力。

宝宝的潜藏创造力 如何激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废物利用

  家里总是会有很多的纸盒子和一些瓶瓶罐罐,爸妈可以将它们收集起来,并洗干净,然后让宝宝动手进行修剪、整合等,达到废物利用的目的。比如,把小纸盒剪短,外面包上一层好看的图画纸,做成一个笔筒;把瓶子打个洞,再用绳子串起来,做成一个风铃等;假如他想做一个机器人,就瓶子和纸盒要怎么做呢?这里就要宝宝自己想办法,动脑思考,并通过不断的尝试来达到目的。这样成提高宝宝的自信心和增强他的成就感,因此有创造力的孩子,是需要大人适时的引导和鼓励的。

  四、保护好奇心

  好奇心是孩子创造力的必要条件,因为产生了好奇,他才会去进行探索和研究,最后达成创造。很多父母都觉得孩子的问题太天真、太好笑,并没有认真的把孩子的问题当一回事,又或者因为工作、家务太多忙不过来,没有时间搭理孩子的疑问,因而孩子的创造力在刚萌芽的时候就被磨灭了。要知道,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很多在成人看来是平凡无奇的事,也他们眼里却是很奇怪的现象,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引导他往正确的方面思考,这样才有利于孩子创造潜能的发挥。

关键字:宝宝创造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