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电视看太多 不益孩子的成长

电视看太多 不益孩子的成长

时间:2016-09-18 17:3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现在是一个信息时代,对于孩子来说,看电视是获得不同信息的最直接的方法,但是如果孩子整天沉迷在电视机前,与电视为伴,是否有益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呢?答案是否定的。

  很多家长都知道孩子长时间的待在电视机前,耽误工课不止还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健康,都不赞成孩子看电视时间过长,也有些父母因为工作太忙,要做的事情太多,把孩子“拴”在电视机前,丰富的电视节目也可以让孩子学到、见识到很多不同的东西,父母也比较放心。那么到底应该怎样去看待孩子看电视好不好的这个问题呢?本人是不赞成孩子看太多电视的。

不益孩子的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看电视不益于孩子的社交能力发展

  有关资料表明,要促进两岁左右的孩子大脑健康发展,是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沟通,电视是无法满足孩子这种需求的。孩子的正常心理发展和身体健康,只需要通过外界的事物来培养和锻炼的,看电视是一种被动力的行为表现,孩子在看电视的时候,脑电波处于级不活跃的状态,长时间看电视更不益于孩子的智力开发,也失去了和外界的人、事、物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机会,至使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判断能力的得不到提升,无法进行他的社交能力。

  二、要帮孩子选择有益的电视节目

  父母很忙的时候会让孩子自己去看电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丰富精彩的电视节目也能孩子安静一两个小时,让自己把手头上的事做完。但是父母要先帮孩子选择健康的电视节目,过以暴力、色情的节目都不适合孩子的身心发展,可以挑选一些有知识性的,宝宝容易看懂的动画节目,像“蓝猫淘气三千问”这些就不错。

  三、不要让电视成为孩子的“保姆”

  很多老人、保姆在带小孩子的时候,图个省心省事,就让电视代替自己看着孩子,或者有自己喜欢看的电视节目,也拉着孩子一起看。其实这些做法都不是最佳的选择,即便是看电视,家长最好和孩子一起看,挑选好点的幼儿节目,边看边启发孩子,把看电视的过程变成和孩子互动的过程,时间也不益太长,半个钟到一个钟左右。实在没时间,就让孩子以儿童图画书、格林故事、益智玩具等其它事物来代替看电视,或者偶而让孩子和家长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四、让孩子多亲近大自然

  要让宝宝远离电视,做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可以多带孩子出去做些户外运动,多亲近亲近大自然,让宝宝知道,除了电视之外,外面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等着他,让宝宝更快乐更健康的生活。

关键字:孩子成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