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说谎怎么办 了解孩子说谎4原因

孩子说谎怎么办 了解孩子说谎4原因

时间:2016-09-06 15:17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这样做,大多是为了逃避惩罚,其实孩子并非生来就会撒谎,他们天性纯真、直率,他们不会隐瞒自己的意图,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不会控制自己的探索,他们是诚实的人。但当他发现自己的诚实引起了父母 的不满甚至是责罚,他就开始学会了装假说谎。

  说谎在不同年龄意味着不同的问题,诚实的品格是逐渐形成的。不要把孩子的撒谎归结于他的天性,相反,你应根据孩子的理解力运用方法培养他的诚实品质。让孩子理解诚实的含义:帮助2-3岁甚至4岁的孩子学会什么是假装的,什么是真实的,这很重要。

孩子说谎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在什么情况下会说谎:

  1、有过错,担心父母批评和处罚。如打碎餐具、玻璃;与小朋友打架等。此时,孩子的心里充满内疚和紧张,如果再担心父母的批评和惩罚,就会害怕,并说谎。有过错,担心父母批评而说谎,是幼儿可能说谎的主体,也是需要家长特别关注的。

  2、失败,担心他人笑话或看不起自己。从3岁开始,孩子开始有了成功的渴望。当一件事情做不成功,孩子会感到尴尬。当别人关注此事时,孩子可能说谎来掩饰自己的行为

  3、对孩子的“小聪明”,既要原谅又要警惕。一天,阿姨打来电话,要小明马上到她家里去,陪她孩子玩。小明说,“阿姨,不行啊;今天下午我要到爷爷家”。实际上,小明不想去,只是找了个推辞的理由。

  4、对孩子撒谎的事念念不忘,家长总是把孩子曾经说谎的事挂在嘴上,把孩子看作经常的说谎者,就会对孩子的行为产生强化的作用,孩子会选择继续说谎。

  告诉孩子有过错是正常,每个人都会犯错,没有必要说谎。如果孩子做了一件事情,他想说谎加以修饰,这只是孩子的虚荣心。对这类无益也无害的“虚荣心”,家长要给予理解和同情。同时告诉孩子,一件事情的不成功并不奇怪,找找原因,下次争取成功就行了,没有必要说谎。同时,父母也不要对这种说谎过多追究。 同时,家长还要反思,自己是否对孩子的失败给予了过多关注和指责,是否曾经拿孩子的幼稚和失败取笑?如果有的话,首先改正应该是家长自己。

  对孩子的这类“小聪明”,父母既不能严肃批评,把它列入说谎的范围,因为这在成人世界里,也不属于违犯道德的行为。但是,这类行为又不能成为孩子的习惯。当孩子经常寻找借口推辞他应做的正事和他应该承担的义务时,家长就要严肃对待了。以身作则:父母是孩子模仿最多的人,你能够为孩子树立诚实的榜样是非常重要的 。

关键字:孩子说谎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