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案例分析 孩子说谎该怎么教导

案例分析 孩子说谎该怎么教导

时间:2016-09-07 15:33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澳大利亚资深记者伊恩·莱斯利根据多年采访和研究撰的《天生会说谎》一书面市。他在书中提出,人天生会说谎,“如果我们说自己从未说过谎,那这就是谎言”。提及孩子三岁时就学会说谎是聪明的表现;七岁时还说谎,说明他内心深感不安。

  宝宝一般要到3或4岁,才能逐渐将现实和幻想区别开来。也就是说,这个年龄之前的孩子几乎不能分辨出自己是在说谎还是在说实话。家长先不要对孩子怒斥,甚至说他们是坏孩子等等,而应该首先弄清楚孩子为什么要说谎,了解了说谎的原因后,方能加以防治。那么面对说谎的孩子应该怎么办呢?

孩子说谎该怎么教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2岁多了,最近说话让我听不懂,有时候会说“圣诞老人与小红帽来学校玩了,还送我礼物。”真是奇怪,宝宝这是在说谎话吗?

  解读:这个时期的孩子想象力极为丰富,学东西也很快,能够以惊人的速度将看到的、听到的及接触到的事物一一吸收。但是,由于幼儿尚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因此也就很容易想当然地认为事情就是他所以为的那样。他们在述说想象里的人物与事件,因此往往会令许多家长担心。其实这样的“谎言”对想象力丰富的孩子来说是难免的,家长不必担心,只需要静静的倾听,并和宝宝一起融入他(她)的世界里扮演一个角色就成了。

  我们责怪宝宝在刚送来的报纸上乱写乱画的时候,宝宝总会矢口否认。

  解读:多数幼儿的注意力都不会太集中,很容易被其他东西吸引并立即忘记刚才所发生的事情。像上述说的,爸妈会以为宝宝是在说谎、抵赖。其实,宝宝很可能根本就忘了这回事,爸妈这样责怪他,他反而会觉得很委屈,不知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这时候爸妈要有耐心,帮宝宝提个醒,或者等下次再出现这种情况时再说。

  我家宝宝总是把饭打翻了弄得满地都是,然后当我们说起她这样做是不对的时候,她总是说:“不是我”。

  解读:孩子从小就被大人灌输什么样的宝宝才是乖宝宝,什么样的宝宝是不听话的宝宝。宝宝知道大人喜欢乖宝宝,也希望大人认为自己是个乖宝宝。乖宝宝是从来不做错事的。因此,小孩子很容易去想:爸爸妈妈爱我,因为我是个乖孩子。乖孩子是不会把饭打翻的,我才没有把饭打翻呢!真的没有呀!

孩子说谎该怎么教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庭中案例1“我也生病了”

  奇奇听见爸爸在打电话:“张总吗?我今天病了,肚子不舒服,上趟医院,跟您请个假。”奇奇想,爸爸好好,怎么说肚子疼呢?不一会,爸爸的好友小姚叔叔来了,连口水都没喝,迫不及待地对爸爸说:“快点,我好不容易和人家约好了,你今天面试合格,这跳槽的事就算成了。”爸爸兴冲冲地跟着小姚叔叔走了。奇奇不懂什么“跳槽”,可他明白,爸爸没说实话。过了几天,爸爸要带奇奇去看奶奶,奇奇不想去,随口就说:“我不能去,我也病了。”而且,此后奇奇凡是不想做什么,就会随时“生病了”。

  原因: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做父母的,对宝宝“身教大于言教”。幼小的宝宝是非观念还不明确,很容易因好奇而模仿周围人的言行,如果父母就随意撒谎,宝宝当然会受到不良影响,学着编瞎话。

  对策:父母要有正义感和责任心,教育宝宝应以身作则。如果父母有说谎现象被宝宝发现,不要回避问题或敷了事,也不要刻意掩饰,为谎言找借口,应当向宝宝坦承错误,坚持谎言有害的立场,并用行动保证不再说谎,消除对宝宝的不良影响。

  家庭中案例2

  一位妈妈说:“我的孩子3岁了,有一天他从幼儿园回来说:‘我今天鼻子流血了,老师给我擦了、洗了。’第2天,去问老师,老师说他没流鼻血,是某个小朋友流的。他是不是在说谎呢?”

  解读:这种现象在低年龄孩子身上经常发生。这不是品德问题,是该年龄孩子思维特点中,“把想象与现实相混淆”的表现。当孩子看到比别人流鼻血难受的样子,老师给他又擦又洗。这过过程孩子看在眼里仿佛自己经历一般。他把感受说给妈妈听,就成了自己流鼻血。其实是孩子想象的。

  对策:只要认真引导即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种现象自然就会逐渐消失的。

  帮助和启发宝宝重新认识自己的所作所为,以及哪些地方夸大或歪曲了事实真相。当宝宝讲述真实情况时,要对他们坦诚的态度予以赞同和肯定。引导他们自己认识说谎是不好的。

关键字:孩子说谎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