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把握宝宝动作敏感期的培养要点

如何把握宝宝动作敏感期的培养要点

时间:2017-05-27 15:58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什么是动作敏感期?如何抓住宝宝的动作敏感期培养要点?我想这些对于新手妈妈来说,是一门必修的功课。从蠢蠢欲动到学会翻身、从蹒跚学步到行走自如,这都意味着幼儿动作敏感期到来。通过一系列的动作训练,抓住动作敏感期的培养要点,他将会很快掌握运动的技能,顺利成

  什么是动作敏感期?如何抓住宝宝的动作敏感期培养要点?我想这些对于新手妈妈来说,是一门必修的功课。从蠢蠢欲到学会翻身、从蹒跚学步到行走自如,这都意味着幼儿动作敏感期到来。通过一系列的动作训练,抓住动作敏感期的培养要点,他将会很快掌握运动的技能,顺利成长。

动作敏感期的培养要点

  动作敏感期的培养要点

  动作敏感期时间:动作发展主要包括两个大的领域,一个是身体运动,如走路;另一个是手的动作。走路的敏感期是1~2岁,手的动作敏感期是1.5岁~3岁。

  动作敏感期作用:孩子的学习都是通过手来进行和获得的。手连着大脑,手的活动又受到大脑的支配。

  幼儿动作敏感期的具体表现

  1、爬行敏感期(7-10个月)

  喜欢在地上爬,追逐运动的玩具,喜欢爬楼梯。

  2、行走敏感期——准备期(7-12个月)

  此期间,孩子最喜欢的动作就是站在大人的腿上,让牵着手或架着他,在大人的腿上跳跃着;或者拽着他的衣服和双臂,尝试着用脚尖在地上行走;几个月后,宝宝开始扶着东西走路。这一切都是为行走做前期的准备和预热。可以设计滚大龙球、推平衡踩踏车等游戏,作为课程的一部分,每节课重复使用。

  行走敏感期——行走期(13-24个月)

  喜欢到处爬、到处走、到处抓、到处翻。独立走完眼前的路或楼梯是处于行走敏感期孩子的共同愿望。可以说学会走路对孩子来说是第二次降生,因为行走能力的发展促进了独立性的发展。而且,行走扩大了孩子的活动范围,给予孩子更多的认知机会,他们的感知经验也因此更加丰富。

  可以设计行走(如滚动大龙球、滚球、追球、截球)、推(拉)车(如滑板、推车)、上下台阶或楼梯(如父母协助爬行1/4平衡板、楼梯等)、爬坡(如将触觉平衡桥一头垫高)的小游戏来满足宝宝这时期的能力。

  3、手的敏感期(0-6岁)

  当孩子第一次有意识地向外界物体伸出他的手时,他对世界的探索就开始了。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于手指头上。”因为手指运动中枢在大脑皮层中所占的区域最广泛,所以手的动作,尤其是手指的动作越复杂、越精巧、越娴熟,就越能在大脑皮层建立更多的神经联系,从而使大脑变得更聪明。

动作敏感期培养要点

 动作敏感期的培养要点

  动作敏感期的培养要点

  根据孩子发育情况科学制定一整套的感统训练计划,在大脑发育、动作发展的各个阶段,给孩子科学合理的训练。

  0-2.5岁适合重点培养空间意识,如孩子喜欢扔东西,你帮他捡起来,他格格笑着又扔出去,这个过程他会判断用多大劲扔出去,能扔到什么地方,这就形成了空间意识。

  我们发现,2-2.5岁的孩子特别喜欢爬进柜子、盒子,感受空间的感觉。

  2-3岁喜欢有孔的东西,这时候安全很重要,提前把家里能够得着的插孔都贴上。

  2-4岁的孩子喜欢对空间的探索,特别喜欢玩捉迷藏。藏的时候,孩子开始藏不全,脑袋往被子一扎,身体露在外面。到三四岁他知道怎么把自己全藏起来。大人陪着玩会非常有趣。

  3-4岁的孩子开始认识三维空间,垒积木,有意识地剪、贴、涂。大人要配合孩子,提供给孩子需要的物品,满足他的需求。孩子有段时间会对带坡的地方感兴趣,特别喜欢从坡上跑下来

  敏感期的年龄只是参考,所以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让孩子学会玩,越会玩的孩子越聪明。我们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粗大运动,而不是一味让孩子学会认多少字,背多少诗词。以上的动作敏感期的培养要点,您了解了吗?

关键字:动作敏感期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