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用音乐优化宝宝心灵 有助于提高情绪智商

用音乐优化宝宝心灵 有助于提高情绪智商

时间:2016-09-01 16:50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究表明,与生理因素一样,精神心理因素同样存在着遗传复制的“印刻效应”,“心灵基因”对人生的影响丝毫不亚于生理基因。

用音乐优化宝宝心灵 有助于提高情绪智商

图片来源于华盖

  研究表明,与生理因素一样,精神心理因素同样存在着遗传复制的“印刻效应”,“心灵基因”对人生的影响丝毫不亚于生理基因。所幸的是“心灵基因” 可以通过后天的影响而改变,这种改变(优化)进行得越早,越有利于引导未来的人生和命运。无疑,音乐的熏陶是优化“心灵基因”的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

  ·音乐促进全脑开发

  有研究者指出,欣赏音乐是一种运用大脑多个部位的复杂运动。音乐美感靠右脑体验,对音乐的理解和分析靠左脑完成。左右脑同步协调运行,对宝宝 心智的发育意义重大。长期音乐陪伴可以有效地激活宝宝的右脑,避免其成年后形成语言逻辑思维占绝对优势的“左脑型”思维的弊端。

  ·音乐有助于提高情绪智商

  音乐所带来的丰富而细腻的感情体验是其他活动形式远远不及的。音乐可以极大丰富宝宝的心灵世界,为其认识和把握感情因素,实现内心和谐和人际 协调打下基础。事实表明,长期浸淫于音乐氛围中的宝宝往往表现得温文尔雅、气质不凡,且容易与人相处。

  ·音乐的矫治和屏蔽作用

  音乐治疗学认为,音乐可以帮助人们从失衡和紊乱中恢复常态,对心理、行为偏差起到某种矫治作用。当和谐的音乐充满内心时,来自外界(包括家庭内 部)的不良信息会在一定程度上被屏蔽和抵消,从而保护宝宝的身心健康成长。

关键字:宝宝听音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