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警惕 家长应规避的教育误区

警惕 家长应规避的教育误区

时间:2016-09-01 16:50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家庭教育固然重要,但是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过于干涉孩子的自由,走入教育误区。不但对孩子无利,还会一定程度上阻碍孩子的发展。

警惕 家长应规避的教育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庭教育固然重要,但是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过于干涉孩子的自由,走入教育误区。不但对孩子无利,还会一定程度上阻碍孩子的发展。

  游戏时间干扰孩子

  一种过分管制的迹象是,孩子们在玩耍时,刚出现一点冲突,父母便马上干涉,这样做的危害是,孩子不知道该如何独立处理可能发生的矛盾。只要安 全有保障,最好让孩子自己应付,如果必须介入,父母最好充当仲裁人的角色,而不是为孩子们提出解决方法。

  总是关心孩子吃什么

  许多父母过度关心孩子的饮食,如果孩子确实食欲不振、日渐消瘦,你应该去咨询儿科医师。但如果不是,你就不必担心他该吃什么了。父母不要在饭 桌上变成“控制狂”,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

  与孩子的穿着“较劲”

  父母不要过于苛求孩子的穿着,即使有时你认为这样穿很难看。父母要学会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来考虑,而不要总是从自己的观点来看问题。

警惕 家长应规避的教育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干涉孩子做作业

  处处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不是个好方法。对于二年级或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来说,父母就不要再干涉孩子的家庭作业,父母如果给孩子的家庭作业提供 过多帮助,会让孩子丧失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

  与老师争论分数

  分数是孩子和老师之间的事情。父母应该关心的是孩子们学会了什么,并表扬他们所取得的成绩,但不要试图与老师争论分数。每当孩子拿着不理想的 成绩单回家时,父母的介入会引发几个问题:孩子会产生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认为自己每次都要得到理想分数。

  教孩子安排课外生活

  例如,观看孩子的足球比赛很重要。每场比赛结束后,你要表示感到骄傲,你要鼓励孩子,但不要在意比赛中的细节,比如某一时刻孩子的表现有什么 问题。

  频繁给孩子打电话

  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在学校的孩子很不好,父母没有必要干涉孩子白天在学校的一言一行。这种不好的习惯尤其会干扰青少年,非常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 主能力。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