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育儿心得 如何教出好品格的孩子

育儿心得 如何教出好品格的孩子

时间:2016-08-26 08:19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品格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它决定了这个人回应人生处境的模式。好的品格要从宝宝开始培养起,从小奠定基础,将来一生受用。

如何教出好品格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品格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它决定了这个人回应人生处境的模式。好的品格要从宝宝开始培养起,从小奠定基础,将来一生受用。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教出好品格的孩子:

  关 爱

  小朋友们在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这时,一个扮小鸡的孩子摔倒了。在场的小朋友有的反应默然,有的笑着说:“小鸡摔跤了。”有的仍继续玩游戏。这时,明明默默地走过去,扶起摔跤的小朋友问:“疼不疼?”虽说只是一句小小的问候,但出自一个4、5岁的孩子,令人心里不由得泛起一丝丝的感动。

  分 析:

  一个从小懂得关爱他人的孩子,能换位思考,感受他人的快乐、痛苦、失望、烦恼等心情,也更能理解他人给予的关心和爱护,懂得感恩,所以更容易收获幸福和快乐。家长可在家庭生活中改变一味以孩子为中心的局面,教育孩子要懂得爱护、尊重他人,与他人分享。教给孩子关爱他人的价值观,将对他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

  勇 敢

  有这样的一则故事:玛丽有一天单独在家,听到门铃响,打开门一看,一个歹徒拿着刀站在门口。玛丽心里一阵恐惧,但又马上镇定了下来,微笑着说:“叔叔,你是卖菜刀的吗?我想买一把哦。”她客气地请歹徒到屋里:“叔叔,你坐,我给你倒杯咖啡。”歹徒突然变得拘谨起来:“哦,谢谢。”玛丽付给歹徒钱,歹徒迟疑了一下,收下后转身离去。离开时,他对玛丽说:“小姑娘,你将改变我的一生。”这个故事让人对这个孩子心生敬意,这是一个勇敢的孩子。

  分 析:

  遇到危险的境况时,有的孩子敢言敢为,有的孩子却表现得懦弱胆怯。勇敢的孩子,能在解决事情的过程中体验成就感,这是一种积极的价值取向。懦弱的孩子,虽有先天遗传因素,但最主要的是后天教育方式不当,导致了孩子的胆小懦弱。家长应该注意培养孩子勇敢独立、开朗合群的性格,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会活动,让他变得勇敢起来。

如何教出好品格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诚 实

  萌萌邀请小朋友到家里玩,这时,一个男孩说他有史努比狗,萌萌说她也有,男孩说他的史努比狗会叫,萌萌为了超过那个男孩,就撒谎说家里的史努比狗又大又会唱歌。男孩要萌萌拿出来看看,萌萌随口说,阿姨家的小弟弟借去玩了。事后,妈妈批评了萌萌:“别人有的,自己不一定会有,这没关系,但小孩子不能骗别人,撒谎的不是好孩子。”

  分 析:

  诚实是立人之本,是最基本的人格修养,幼儿期是形成性格品质最重要的时期,家长应重视幼儿的诚实教育。当孩子撒谎了,首先要弄清撒谎的原因,并让孩子明白撒谎是错误的。要培养一个诚实的孩子,家长首先要做孩子的表率,许下的诺言一定要兑现。教给孩子诚实的价值观,就是给了孩子一份宝贵的财富。

  宽 容

  蓝蓝和毛毛一起玩耍,俩人因为一个玩具争抢了起来。蓝蓝打了毛毛一巴掌,毛毛猛地把蓝蓝推倒在地。哭哭啼啼的孩子被各自的妈妈带回了家。毛毛妈对毛毛说:“你让蓝蓝先玩也没关系嘛,以后在一起玩就不要抢了。”蓝蓝妈对蓝蓝说:“你真没用,以后不要跟他玩了。”同样的事情,两种不同的教育态度,前者会让孩子懂得宽容忍让的道理,后者只能让孩子变得狭隘自私。

  分 析:

  在人与人交往接触中,总会产生一些这样那样的矛盾和摩擦,如果懂得欣赏包容别人,将会赢来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宽容是生活中一门做人的技巧和艺术,宽容的人更能在与人和睦相处的关系中感受到幸福。教给孩子宽容的价值观,也就给了孩子收获幸福快乐的法宝。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