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隔代教育 其中有三个不利方面

隔代教育 其中有三个不利方面

时间:2016-08-26 08:19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很多年轻的父母忙于工作,平日里没时间照顾宝宝,于是,抚养宝宝的重担就落在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肩上,这就是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 其中有三个不利方面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年轻的父母忙于工作,平日里没时间照顾宝宝,于是,抚养宝宝的重担就落在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肩上,这就是隔代教育。

  一是不利于孩子养成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意志。由于“隔代亲”的缘故,老人对孙辈的溺爱比父母更甚。他们对孩子的生活实行“全程服务”,孩子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想要什么东西,不论是否合理,老人都是想尽一切办法满足;孩子有什么缺点,也因心痛孩子,不能及时予以纠正。在这种由老人架设的“温室”里生活的孩子,将来很难适应社会环境。

  二是不利于孩子形成创造性思维和自我超越的性格。与年轻人相比,老人一般思想观念陈旧,知识老化,他们在教育孩子的方式和观念上仍沿袭陈旧的老一套。因此,“隔代教育”的孩子较其他孩子死板,智商低,接受新知识也慢,反应也不灵敏。

  三是不利于孩子形成过硬的心理素质。祖辈老人在年龄上步入晚年,或多或少有不同的心理障碍,具体表现为:脾气急噪、不稳定,并伴有抑郁忧愁、焦虑等负面心理倾向。孩子与之长期相处,容易产生自卑厌学、人际交往恐惧等轻度的心理障碍。如不及时疏导,正确矫治,心理素质不过硬,便不能成才。

  总之,年轻的父母们对孩子家庭教育的投入,就是对明天的投资。自己工作再忙,事业再重,都不能忽视了教育孩子的责任。要培养孩子自主、自立、自强的精神,培养他们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做一个称职的家长。

关键字:隔代教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