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你知道怎么尊重孩子吗 父母必读

你知道怎么尊重孩子吗 父母必读

时间:2016-08-27 10:24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作为父母的你,知道怎样才是尊重孩子吗?下面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怎样尊重孩子,这样你才会成为孩子的良师益母。
你知道怎么尊重孩子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 以身作则。

  父母都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每个孩子都是非常喜欢模仿父母的,父母是孩子模仿最多的形象。当孩子出现一些坏习惯、行为的时候,父母要做的并不是去阻止孩子教导孩子,而是要第一时间改掉自己不当的行为方式,在孩子面前进行反思,切勿冲动的去责怪孩子,使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

   第二: 做孩子的朋友。

  在日常生活当中,父母都会让孩子帮忙做一些家务活,但是当孩子帮忙过后,都会忘记一声轻轻的谢谢。相反,都会将满足孩子的一个要求来替代谢谢。这样孩子就会觉得做家务是需要交换的,并不是自己该做的,不是一种义务。当父母做错事的时候,要记得向孩子道歉,因为在孩子眼里,父母也是自己的朋友。

  第三: 听孩子说。

  由于孩子的生活经历还不是很丰富,语言表达能力也不是很完善,在某些事情上,父母要做好倾听者的角色。在于孩子说话的时候,最好与孩子平视,听得时候要认真,要记得说出自己的意见,父母不能主观的认为孩子说的事情都是不重要的,随便去打断孩子的表达。

  第四: 正确的惩罚孩子。

  其实孩子犯错,其实也可以看做是一种认识世界的行为。当孩子犯错的时候,父母不需要生气或带着情绪去责骂孩子。只要孩子犯的是是非性的错误,父母可以给孩子一定的惩罚,让孩子知道自己所犯的错误。

  第五 :培养孩子的兴趣。

  每个孩子都有其各自的兴趣,父母要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思维,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不要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生活。当和孩子制作出自己的作品时,父母要帮孩子将作品收集起来,不能随便处理掉。

你知道怎么尊重孩子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六: 孩子也有自己的隐私。

  每个孩子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小秘密,父母不要去强迫孩子说出他不想说处理的秘密。千万不可,不问过孩子,就独自翻看孩子的书包及信件。

   第七: 让孩子快乐的生活。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世界上最棒的,从小就对孩子进行一系列的培养,让孩子学习各种技能,上各种兴趣班。每个孩子的智力水平都是持平的,父母不妨让自己的孩子过个快乐的童年吧,在孩子成长以后至少有个快乐的回忆。

   第八: 不要对孩子妄加评论。

  每当孩子达不到父母预想的期望时,父母都会去责骂孩子,说孩子是笨蛋。日积月累,孩子就会潜意识的认为自己是个笨蛋,形成自卑的心理。父母不应该对孩子的妄加评论,你需要做的是鼓励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

  第九: 信任孩子。

  信任孩子也是尊重孩子的一个表现。当孩子下决心要做某件事情的时候,父母要给孩子积极的鼓励,这样能使孩子建立自信。要是父母只会一味的打击孩子,认为孩子不可能做到,只会使孩子的健康受阻,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第十: 父母之间也需要互相尊重。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父母不能认为彼此是亲人的关系,就可以在孩子面前不注意说话的语气及方式。同时父母也要将自己的矛盾在孩子面前讨论,或者是在孩子面前超吵架,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是极其不利的。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