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要警惕宝宝的发音问题 错误需要及时纠正

要警惕宝宝的发音问题 错误需要及时纠正

时间:2016-08-29 08:3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刚开始学说话的宝宝,总感觉好像有点大舌头,吐字不清晰,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宝宝的发音有问题吗?
要警惕宝宝的发音问题 错误需要及时纠正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1岁左右的宝宝们来说,说话时发音不清晰,并不是什么大问题,这是因为宝宝的构音器官发育还不够成熟,还没有学会正确的发音动作,没有掌握好发音的方法。

  但如果宝宝到了3岁时,发音还是不清晰,如“s”、“sh”这样的音还说不清楚,并且经过发音训练后仍然得不到改善,那么,父母就应该警惕宝宝是否发音有问题,可以宝宝去医院作耳鼻喉的全面检查,也许是宝宝的构音器官出了问题,但也有可能是因为父母平时没有用正确的方法教宝宝发音。

  宝宝因为无法自己掌握复杂的语言,所以有时发音不是很准确,这时就需要父母耐心的教导。因此,父母在教宝宝说话时,一定注意吐字要清晰,发音要准确,这样宝宝的发音才会是准确的,也许刚开始发音会有些不清楚,但多说几次熟练以后就好了。

  在教宝宝看图说话时,妈妈的发音一定要清晰,语速要放慢些,让宝宝看着自己的嘴型,一个字一个字的进行模仿。如果父母说话的语速太快,宝宝会跟不上的,这样容易出现语言发育迟缓的问题。

要警惕宝宝的发音问题 错误需要及时纠正

图片来源于华盖

  另外,父母也可以让宝宝多练习舌头的舔、弹力;多吃一些要咀嚼的食物;打一盆水,把乒乓球放水里,让宝宝吹动乒乓球等。这些练习都可以锻炼宝宝的舌头,让他吐字更清晰,能够更快地说出完整的句子。

  总之,父母们一定不忽视宝宝发音的问题,否则因为小时候的治疗不及时,变成了大舌头,会对宝宝日后的生活带来许多不良的影响。

  如因为说话不清楚,被别的小朋友会嘲笑,这样会给宝宝的心理造成阴影,使他变得自卑,不爱说话,不善于表现,更不愿意结交朋友。长此以往,宝宝就会没有办法和外界进行正常的交流和沟通,变得孤独和自闭。

关键字:宝宝说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