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从小培养宝宝 做力所能及的事

从小培养宝宝 做力所能及的事

时间:2016-08-29 11:0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从小培养宝宝做力所能及的事,可以给宝宝树立自信心,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让他们体会到劳动带来的快乐,也可以锻炼他们的身体,促进脑力发展。
从小培养宝宝 做力所能及的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年幼的宝宝们来说,做家务就像是玩游戏一样,当他们学会做某件家务时,也会因此而感到自豪。所以,父母应该从小就教宝宝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这也是幼儿早期家庭教育的一门重要功课。

  1-2岁——

  这时候的宝宝已经具备了发声、能爬、能坐、能站等最简单的能力。因此,爸妈在陪宝宝玩时,可以适当地引导宝宝做一些简单易做的事情,如:让宝宝把水果皮、纸屑丢到垃圾桶里等。

  2-3岁——

  这一时期的宝宝,已经有了一些生活上的自理能力。父母可以引导宝宝去做一些简单的事情,如:看到爸爸、妈妈回来了,帮他们拿拖鞋;帮妈妈倒杯水;自己洗脸刷牙;睡前整理自己的玩具等等。

  3-4岁——

  除了具备以上的家务劳动技能以外,还可以教宝宝和妈妈一起叠衣服,并把叠好的衣服放到衣柜;或把自己的脏衣服放到该放的位置;饭前帮忙摆好碗筷,等。

从小培养宝宝 做力所能及的事

图片来源于华盖

  4-5岁——

  学会自己穿脱衣服、鞋子、袜子等;睡觉前能够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

  5-6岁——

  让宝宝自己准备明天去幼儿园要用到的书本和工具,整理好自己的书包;并学会整理自己的房间等自理能力。

  6岁以后——

  让宝宝帮妈妈做家务,如洗菜、洗碗筷、扫地、拖地、抹桌子等。

  只要父母能够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有智慧地引导宝宝,相信可以让宝宝在快乐的学习中,学会做好家务的本领。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