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聪明父母 有此教子五方

聪明父母 有此教子五方

时间:2016-08-29 10:2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幼儿的家庭教育中,经常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让父母伤透了脑筋,聪明的父母自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子方法。

聪明父母 有此教子五方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勇于承认错误

  孩子做错事是不可避免的,有的孩子会因为害怕或为了逃避惩罚,而来个大哭大闹或“死不认账”。这种现象表明孩子还没有承认错误的勇气,需要父母给予鼓励和诱导,而不是责骂和惩罚。

  有时候孩子说谎其实是一种自卫的措施,如果孩子把错误老实的告诉了父母,得到的是有情有理地说服教育,而不是责罚和打骂,他又何必费尽心思用说谎来蒙混过关呢。所以,父母在处理这类事情时,不要严厉追问,可以通过故事来给他灌输正确的道德行为,让他知道大家都喜欢诚实和勇于承认错误的孩子。

  ◆给孩子锻炼的机会

  孩子摔倒让他自己爬起来;对挑食、厌食的孩子,试着饿他一两顿;要玩具自己去拿;衣服、鞋子自己穿,别把他生活中的障碍清除得干干净净。

  孩子由于受到各方面能力、技巧、经验等方面的不足限制,在生活中很容易遇到困难,再加上自身的情绪控制能力还不强,遇到困难就会显得焦躁不安,甚至哭闹。但父母切不可因此而过分心疼孩子,不妨放开手脚,给他锻炼的机会。

  ◆给孩子分配适当的家务

  一般来说,2岁左右的孩子能够帮妈妈递毛巾、拿工具、收拾玩具等;4岁左右的孩子可以做一些整理房间、给下班的爸妈拿拖鞋等简单的劳动;5岁左右的孩子可以做一些较为固定的、定期的家务,如擦桌椅、饭前饭后收餐具等,使孩子逐渐意识到自己在做有益的事情;6岁的孩子可以让他洗碗、洗手绢等。

  要知道,鼓励孩子动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培养他们自信心最好的方法。另外,除了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以外,父母还要注意不要代替孩子去思考。

聪明父母 有此教子五方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不过分溺爱孩子

  要改变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首先父母要先改变育儿的观念,并做到全家一致:

  *不要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孩子身上,过分的溺爱只会强化孩子的自我意识;

  *对孩子的要求要始终保持理智,不要为了让孩子开心而提供过于丰富的物质;

  *延迟满足孩子的愿望,鼓励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某些需要,这样更容易使孩子感到满足;

  *给孩子讲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故事,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

  ◆适度的表扬和批评结合

  赏识教育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当孩子做出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时,父母要及时给予表扬,同时指出孩子有待改进的地主,激励他下一次做得更好;当孩子做错事时,也要进行合理的批评,虽然孩子心里会很难受,但这种心理承受能力的培养是必要的。父母必须要让孩子明白,人无完人,接受批评也地很正常的事。

  要注意的是,父母在批评教育孩子时要对事不对人。可以先严肃地告诉孩子,爸妈对他所犯错误的感觉,然后默默地望着孩子说,“我相信你是个好孩子,只是这件事情上没有做好”,最后拥抱一下孩子。这样孩子不仅感受到你们的爱,也很愿意接受你们的批评。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