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与子女沟通时 12句不能说的话

与子女沟通时 12句不能说的话

时间:2016-08-29 15: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家庭教育中,与子女沟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课程。父母要认真考虑你在孩子面前说的每一句话,因为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对孩子造成影响。

与子女沟通时 12句不能说的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生活中,不管你是想让孩子听话,还是想帮助孩子改正他的坏习惯或缺点,同样的意思,但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对孩子也会造成不一样的影响。也许你并没有觉察到对孩子的影响,但那确实是存在的。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时刻保持理智,认真考虑你在孩子面前说的每一句话,尤其是可能会伤害到孩子的话,更要提醒自己别随便说出口。用命令式的口吻对孩子说话、吝啬鼓励和赞美孩子、经常否定责骂孩子或经常向孩子提出各种要求等,这些错误方式都是导致父母与孩子出现沟通难的问题。

  在父母与子女沟通时,以下12句话是不能说的:

  1、“快起床,今天上课要认真听讲哦!”父母尽量不要在早上和孩子谈话,尤其是当他还没睡醒的时候。他们喜欢在晚上交流,因为他们的生物钟要比大人后延。

  2、“你看着我的眼睛”记住,和孩子谈话不一定要直视孩子的眼睛,用“并肩坐着”取代“面对面”,孩子更容易打开心扉。

  3、“今天你不许去打球,我们好好谈谈。”占用孩子娱乐的时间和他们谈心,不妨和他们在一起打球、游戏或吃饭时交流一下。

  4、“你吼谁呢!”不要禁止孩子咆哮、摔门、哭泣,让他们适当地发泄一下,训练自己倾听他们带有情绪的字眼。

  5、“今天在学校怎么样?”不要向孩子问过于笼统的问题,应该以正面的态度问特定、具体的问题。 如:“今天老师怎么评价你的作文?”

与子女沟通时 12句不能说的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6、“你这么想是错误的,应该……”不要总是打断孩子的话,急着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孩子需要时间整理自己的思绪,通常不会一次性就能表达清楚自己的想法。

  7、“别老是乱花钱......”不要老把话题集中在一些琐碎的事上,多谈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如体育、音乐甚至关于他们的玩具等,有助于彼此的了解。

  8、“下次去理发时,把鬓角剪得再短点”不要总是给孩子不需要的建议,而应该经常赞许他们的想法。

  9、“你会干什么?我在你这么大时什么都会了!”不要拿孩子与自己的当年进行比较,时间长了,孩子会不愿意再与你沟通。

  10、“看看你多胖,胖得脑子里只剩油了吧”千万不要用困扰孩子的事情来开玩笑,因为孩子是很敏感的,也很容易受到伤害。

  11、“你怎么老是干傻事阿”不要在孩子的某些行为后,说这样的话,你可以说:“你觉得做这件事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吗?”

  12、“不是我愿意唠叨,而是你总是不明白”不要对某些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对孩子唠叨,向他们提出自己的建议,相信孩子,让他们自己去选择。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