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的钱商教育 不能忽视

孩子的钱商教育 不能忽视

时间:2016-08-30 08:2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如果你的孩子喜欢乱花钱,总喜欢买一堆无用的东西,身上的钱很快就会花光,还不停地向你要,不知道勤俭节约,那么你就要好好反省一下,你是否忽略了对孩子钱商的教育。

孩子的钱商教育 不能忽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年过年的时候,孩子们就变成了一个个“小暴发户”,他们的压岁钱少则一千左右,多则上万。对于缺乏正确的用钱观念的孩子们来说,就会出现乱花钱的现象,因此,父母有必要对孩子进行适当的钱商教育,教他们一些正确用钱的方法和培养习惯。

  1)树立正确的用钱观念,让孩子了解“钱”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应该帮他建立正确的用钱观念,告诉他钱是干什么用的,怎么用最好、最有价值。让孩子懂得这个道理比起不让孩子花钱,一味禁止,更加行之有效。

   2)给孩子建立私人账户

  帮助孩子建立一个属于他自己的账户,由他自己保管,让孩子把零花钱存进去,另找一本笔记,专门记录每一笔钱支出的用处,让孩子自己分析哪一次用得最有意义。培养孩子用自己的钱买自己东西的习惯,尽管钱是大人给的,但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节约的意识。

  3)及时指出孩子用钱不当的时候

  有时候孩子可能会有一些不正确的用钱方法,爸妈发现了就要及时的指出来,并鼓励他用正确的方法;如果孩子使用了正确的方法,应给予表扬和肯定。

  4)试着让他们学挣钱

  有付出劳动,才会有回报。如可以通过让孩子做家务或其它劳动来获得报酬,但要注意,不要变成了赤祼祼的“做事就是为了钱”。

孩子的钱商教育 不能忽视

图片来源于华盖

  5)让孩子参与简单的家庭预算

  其目的并不是让孩子想出多少主意,而是培养孩子对家庭责任感的意识。

  6)再富不能富孩子

  有人说“再苦不能苦孩子”,而我们却要说“再富不能富孩子”。当然,这个是相对的,主要是说即便家里经济状况很好,也不能让孩子太富有了,孩子的钱用完后最好稍等一段时间,让孩子体验一下没有钱的感觉。

  7)父母要做好榜样

  只要父母能够做到勤俭节约,言传身教,孩子必定会受到影响,就很容易帮助他建立起良好的花钱习惯。如过年过节,讨论买东西、送礼,父母自己就铺张浪费,孩子必然也是大手大脚,不妨让孩子参与其中,看父母如何合理规划、用钱的,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

  不可否认,在现实社会中,在多数人的心里,成功的标准就是财富,甚至把这种理念传给下一代。事实,让孩子学会理财并不是一件坏事,但让孩子理财最主要的目的不是学习如何赚钱,而是让他认识到财富来之不易,不要随便浪费。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