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教宝宝识字 几个游戏技巧

教宝宝识字 几个游戏技巧

时间:2016-08-30 09:35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为了帮助幼儿识字前提下,逐步通过游戏操作而循序渐进掌握基本技能,父母也要根据孩子自然发展识字能力。

教宝宝识字 几个游戏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根据结合幼儿的活动能力水平、认知特点和语言发展,运用不同的教育技巧,把在生活中、游戏中灵活综合运用。那么宝宝拥有开发性思维以及大量吸收能力像海绵吸水般吸收知识。

  在教宝宝开始学习识字,也是学习知识萌发,朗朗上口简单易记阿拉伯数字,对宝宝而言是另一片小天地。此时需要父母用心引导培养和教育宝宝。以下列举有针对性培养和锻炼几种识字游戏方法:

  1.摆物品识字

  自己家栽种的花花草草,给以引导幼儿赏花同时教宝宝认识“花、草等,以及日常生活中常见到的物品就是教育宝宝识字很好工具。每天重复认识几个字,持之以恒日后必定成见效。在宝宝感兴趣前提大大促进宝宝识字能力。

  2.猜字

  这个游戏源于一个手指游戏。把手和识字卡都放在背后,“一二三四五,看我的小手变什么?”我改成了“一二三四五,看我变出了什么字?”然后拿出一张识字卡,让宝宝把这个字读出来,再验证一下对错。给识字游戏增加一点神秘色彩,更能调动宝宝的情绪。

教宝宝识字 几个游戏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3.找字比赛

  游戏是以比赛的方式带动宝宝的兴致和感染气氛,促使宝宝记忆以前学过的生字,此游戏适合亲子一家三口一起玩。把识字卡都摆出来,妈妈做裁判,说出识字卡中的一个字,爸爸和宝宝就开始找,看到谁最先找到,谁就是第一名,然后妈妈记下来每个人赢的次数,最后奖励第一名。宝宝的好胜心比较强,应该多让宝宝得第一。但在比赛过程里,也适当让宝宝输,这样可以培养宝宝的挫折意识。

  4.宝宝教,妈妈认

  做个大人一直都是宝宝的愿望,在生活中,幼儿相当喜欢模仿大人,那就通过识字游戏来与宝宝调换角色,满足其做模仿的愿望吧!“今天,宝宝是老师,妈妈是学生。老师要教学生认字了,学生可得好好学啊!”一段好的开场白更能让宝宝全身心地投入呢!然后,妈妈和宝宝就开始了学字和认字的过程,宝宝也会认真地回忆以前学过的字,做一个合格的小老师呢!

  5.打扑克

  把所有的识字卡都当做一张扑克牌,满足一下宝宝想玩大人游戏的心理。妈妈出一张,并说所出的是哪个字,宝宝再出一张,同样把卡片上的字读出来,直到每个人都把手里的识字卡出完,然后洗一洗牌,再开始下一轮的游戏。

  不管以什么方式识字游戏,父母教育技巧可以做到让宝宝游戏中学,生活中教;教者有心,学者无意;环境渲染;树立榜样;对牛弹琴,只管耕耘;学中有玩,玩中有学;循循诱导,宽严并济;施教育爱,控制情绪,持之以恒;不仅仅教会生活,还教会学习。宝宝以快乐的心情参与识字中,得以放松身心投入学习知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