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父母须知 孩子独立性教育的重要性

父母须知 孩子独立性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16-08-30 10:17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大部分父母都知道在孩子小的时候要去培养其的独立性,但是要怎样培养呢?当孩子能够独立做事的话,对其的成长来说是极其有利的。下面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吧!
父母须知 孩子独立性教育的重要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的心灵成长也是需要去关注的,父母该怎样去培养呢?大部分父母都是爱自己孩子的,总是为做着做那的,从而变成了包办的父母。父母总是想帮助孩子完成各项有用的活动,殊不知却是一种单纯的帮助而已,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不利的,甚至可能阻碍孩子的自发行为。

  父母都认为孩子小需要自己的保护,像对待宠物一样对待孩子,帮助孩子清洗、喂养。其实这些事情是需要孩子亲力亲为的。有研究表明,孩子不论是在身体方面还是智力方面,都具有完成这些工作的能力。父母要做的就是协助孩子去完成这些事情。

  要是一个母亲只是喂东西给孩子吃,而不教导其使用勺子、并将食物送进口中,那么这位母亲并不是一个好母亲。此时她已经侵犯了孩子最基本的尊严,将孩子当做玩偶来看待。

  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任何有效的行为,都能够帮助孩子只身在独立的道路中前进。我们要做的是,教导孩子怎样独立的行走、奔跑、上下楼梯、捡起掉落的物品、穿脱衣服、自己洗澡、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意愿。在孩子想要表达自己的意愿时父母要给予及时的帮助。

父母须知 孩子独立性教育的重要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学会独立的吃饭、洗澡、穿衣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教育过程,父母需要很大的耐心,比起替孩子包办来得更难些。教导是一个教育者要做的,而包办而是一个保姆的工作。但是大部分父母都会选择包办,父母是轻松了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就是极其不利的,在孩子往后的成长之路是一个极大的障碍。

   当你的孩子尝试着自己独立的时候,父母要为孩子创造独立的机会,并给予鼓励。在孩子4岁的时候已经能够自己整理床铺,并且非常开心。要是这个时候父母来一句:“你瞧,全部都弄乱了。”那么孩子就不会想要去整理床铺了。父母要知道孩子有做这些事情的想法就已经是很好的了,不应该采取批评的态度。应该这样说: “来宝贝,我们一起整理床铺吧!”慢慢的,还这就会不断的完善自己的能力。

  在生活中,父母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让孩子学会独立,这是教育过程中重要的一课。

关键字:孩子独立性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