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育儿小知识 让孩子学书法的好处

育儿小知识 让孩子学书法的好处

时间:2016-08-30 10:1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我国的书法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是古人智慧留下的结晶,也是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是我国独有的一门艺术。书法也成了当代学生的必修课之一。
让孩子学书法的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写字是学生的基本技能,字写的好看,容易获得老师的青睐和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在班里也更加有威信。一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书法老师认为,孩子在6-8岁的时候开始练习毛笔字书法是最佳的年龄,前提是要找个好老师,不然会有许多用笔错误,将来难以纠正。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孩子学习书法都有哪些好处。

  1)写得一手好字

  书法有严格的书写法则,对于孩子们来说,尤其是小学阶段的时候,主要是识字,孩子在识字的同时学习了书法,既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又能促进文字书写水平的提高,把字写得更加整洁美观,又合乎规范。

  2)提高文化素质与个人修养

  让孩子从小接受良好的书法教育,不仅能让孩子的字写的好看,而且能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和综合文化艺术修养,对培养严谨而踏实的学习态度、自觉刻苦的学习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教育部早已将书法列为中小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书法作为儿童素质教育的一项内容,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陶冶高尚的情操,提高文化素养,为将来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让孩子学书法的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3)有利身心健康的发展

  孩子运用毛笔进行书写,在这种操作过程中,大脑神经要进行不断地进行传导,手的操作感觉被及时传递到大脑,大脑的思维活动不断地发出指令,纠正改善着其操作过程;另外孩子对字帖的观察与分析,对书写过程的思考与领悟,对书法习作的评价与反思,将有助于儿童思维能力的全面提高。儿童在书法活动的过程中逐步学会了合乎逻辑的积极思考,因此书写毛笔字能够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

  4)促进大脑生长发育

  孩子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始终要求其专注、认真的写好每一个字,这些都需要大脑指挥手和眼睛来配合完成,尤其是对手指、手腕和手臂的动作,通过经常有规律的训练,达到协调性和灵活性,这对促进孩子的大脑生发育十分有益。

   5)培养孩子的耐心

  不少父母常常会抱怨自己的孩子静不下来,特别的调皮好动,根本无法进行学习。而练习书法就能使孩子安静下来,并提高他的专注力,因为书法需要脑、眼、手全身心的投入,能使孩子养成专心致志学习习惯,也培养了他的耐心。

关键字:孩子学书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