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父母怎么应对宝宝犯错 具体该怎么做

父母怎么应对宝宝犯错 具体该怎么做

时间:2016-08-30 15:4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每当宝宝犯了错,父母的教育就不能出错,宝宝犯错那是人之常情,父母只要引导得当,宝宝在将来就能够好坏分明。
父母怎么应对宝宝犯错 具体该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岁以前的孩子最怕父母不要自己了,所以不管宝宝有再大的错,父母都不能大声呵斥他,说他是“坏孩子”、“不听话”、“爸爸妈妈不要你了”等之类的话,这样会使宝宝感到恐慌和无措,从此缺乏安全感。

  那么当宝宝犯错时,父母要怎样做呢?

  1、以身作则积极沟通

  3岁前,宝宝的日常行为都模仿于父母,而他的“恶行”一般也都是源自于父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文明礼让,积极向上,为宝宝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父母也可以采用亲子游戏的方式,让宝宝明白:什么话是不礼貌的,什么行为是不文明的,什么样的宝宝是受欢迎的。让宝宝慢慢接触社会规则,心悦诚服地做一个文明宝宝。对于宝宝偶尔为之的“错误”,父母不应过于关注,切忌反复说教、责骂而给宝宝造成心理负担或者负面强化。对于宝宝经常性的错误,父母要仔细观察,分析原因,采用移情或者榜样的方法予以改变。

  2、冷静处理理解宝宝

  很多父母看到宝宝犯错后,很难保持冷静,脾气就上来了,而制止宝宝是他们唯一的方式。可父母们的这种行为往往是宝宝最反感的,而且稚嫩的宝宝还会很容易被父母的粗暴行为吓到。这时最好的办法就是,父母先冷静下来,然后再跟宝宝好好沟通,试着用别的事情来分散他的注意力,或者让宝宝用别的方式来替换他的“错误”行为。如宝宝喜欢画画,父母就可以让正在犯错的宝宝过来画车,这样他就会自动放弃“错误”。切忌蛮横地阻止,挫伤宝宝的自尊心和上进心。要知道,宝宝的“错误”正是其成长的一个独特标志呢!

父母怎么应对宝宝犯错 具体该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耐心对待化“错误”于无形

  父母不要以为宝宝都只会犯错,其实他们也是有责任感的,他会害怕父母的责备,而且许多错误并不是出自他本意。所以,父母千万不能忽视宝宝“犯错”后的心理安抚,父母可以在宝宝犯错后,耐心地为其收拾残局,让他看到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后果,用无声的语言使宝宝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关爱和包容,对于宝宝的一些破坏性行为,父母要提前做好防护工作。

  充满好奇心的宝宝,犯错也只是他的无心之过。父母要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让它更加健康的成长,耐心引导,树立榜样。面对孩子的错误,父母也无需呵斥,只要正确引导宝宝就行了。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