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文明礼貌 要从小培养

孩子文明礼貌 要从小培养

时间:2016-08-30 14:22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在从很早起,孩子便开始学习礼貌了,随着年纪的推移,礼貌教育应不断提升和深入。

孩子文明礼貌 要从小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0~1岁:孩子虽然还不能说出确切的礼貌用语,但已对父母的礼貌行为产生浓厚的兴趣,因为礼貌是一种亲善行为,当父母对孩子微笑,或者握着他的小手边说摇边说“你好”,孩子会表露出愉快的情绪;观察久了,他会模仿成人的样子露出灿烂的笑容,有时也会摆摆手表示友好。因此,父母不要以为孩子不会说话而忽略对他的礼貌教育。

  1~3岁:孩子已经能说出 “谢谢”、“你好”、“请”、“欢迎”、“对不起”、“再见”之类比较简单的礼貌用语,父母可以根据情境教会孩子使用这些词汇。有的孩子语言发展稍微缓慢一些,但并不影响他对礼貌的理解与学习。父母不妨用肢体语言示范一些礼仪,例如作揖表示“你好”和“谢谢”,拍手表示“欢迎”、用鞠躬表示请进”等等,都是在进行礼貌教育。

  3岁以后:孩子的活动范围扩大了,要上幼儿园、交朋友、逛公园、看演出、串门儿、接听电话以及参加一些公共场所的活动,对礼貌的理解和学习也大大丰富起来,可以同时用语言、动作和表情表示各类场合的礼仪。文明礼貌教育无处不在,父母应抓住教育时机,及时丰富和培养孩子的礼仪行为。

  文明礼貌教育不能单靠讲道理,也不能指望孩子明白了道理就一劳永逸了,要非常耐心地指导具体的文明礼貌语言和行为,礼貌的话要一句一句地教,文明的行为要一个一个地指导。

  幼儿文明礼貌的几个细节:

  * 尊敬长辈。

  * 爱护弟弟妹妹。

  * 热情待客。

  * 礼貌做客。

  * 认真倾听,不随便插话。

  * 及时回应别人的问话。

孩子文明礼貌 要从小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 请求帮助要客气。

  * 影响别人要道歉。

  * 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

  * 排队先来后到按顺序。

  * 文明乘车先下后上。

  * 上下楼梯、平时走路靠右行。

  * 吃完饭把面前的赃物收拾净。

  * 上完厕所要冲水。

  * 好吃、好玩的东西大家分享。

  * 不随地大小便。

  * 不冲着别人打喷嚏。

  * 不随便乱扔垃圾。

  父母要很耐心地一个一个落实,不但自己要做榜样,而且发现孩子有不礼貌的行为表现,要及时给孩子指出来,并帮助他纠正。

关键字:孩子文明礼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