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教育孩子 不能说的7句话

教育孩子 不能说的7句话

时间:2016-08-31 10:44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教育孩子是一门比较深的学问,大部分父母都会有说教的形式去教育孩子,但是在说教的过程中,你知道有哪些话是不能说的吗?下面就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吧!

教育孩子 不能说的7句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在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中,有些话对于孩子来说有积极的影响,有些话对于孩子来说则有阻碍的消极意义,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不利于孩子成长的7句教育语言吧!

  第一句话:你是哥哥,就要让着妹妹。

  专家分析:大部分父母都喜欢用这句来调节孩子们的纷争。大部分父母好像都是在这样的教育下成长的,这样的教育也没什么不对。作为哥哥姐姐就应该要让着自己的弟弟妹妹,就算自己不愿意,也只能够去接受。其实父母要解决孩子之间的纷争,关键并不是孩子们的年龄,而是公平。父母要换一个角度,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有爱护弟弟妹妹的责任,但是却没有必要没有原则的做出让步。

  对孩子的影响:如果父母总是以这种教育方法教育孩子的话,那么大的孩子一定会对自己的弟妹有恨意,这样只会增加兄妹的芥蒂,而小的孩子就会认为自己年龄小,哥哥姐姐让着自己是理所当然,往后仍会不断的犯错,没有悔改的意思。

  第二句话:这个是姐姐的布娃娃,你要去玩你自己的。

  专家分析:大部分父母都会为自己的孩子们,购买同款玩具,那样孩子们之间就不会有嫉妒,孩子们也不会因为争夺玩具而争吵。父母就会对孩子们说:“这是姐姐的玩具,你要玩就玩自己的。”这种教导方式会能让孩子不起纷争,但是孩子不会懂得与他人分享玩具,也不会体谅他人的需求。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怎样分享,从分享中获得快乐,才是解决纷争的正确道路。

  对孩子的影响:倘若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经常让孩子意识到有些东西是自己的,有些是别人的,那么孩子就会有你是你他是他的观念,很难学会分享,那么孩子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差。

  第三句话:谁乖我就喜欢谁。

  专家分析:父母都喜欢这样对孩子说,那么孩子就会乖乖的。谁乖我就喜欢谁,这样只会让孩子觉得爱是要有代价的错误观点。父母总是让孩子觉得,自己要乖一些,表现得更好,父母才会爱自己。不经意之间,孩子们就会相互竞争,为了长辈的爱,就会想尽方法去取悦长辈。要是孩子不够自信话,就会认为长辈的爱是不可靠的,会变得更加不自信。

  对孩子的影响:日积月累,孩子们会为了讨好长辈及为了争取爱而不断努力,但是孩子却不会表达真实的自己。那么孩子就是生活在不能真实表达自己的家庭当中,每时每刻都需要带着面具,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会使孩子喘不过气来。

  第四句话:弟弟一个人呢?去陪他一起玩。

  专家分析:这话命令式的吩咐,只会使孩子反感。父母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当你的孩子高高兴兴的在做自己的事情,可以却被你叫去与自己的弟弟妹妹玩,他的心情一定是很糟的。就算你的孩子肯与自己的弟弟妹妹玩,也是不高兴的。慢慢的,年长的孩子就会认为父母更加喜欢年龄小的弟弟妹妹不理会自己,兄妹之间的隔阂就会加深。

  对孩子的影响:倘若父母总是忽略孩子的感受,只会使自己的孩子关系变得更差。经常要让孩子做自己不愿意的事情,只会让孩子产生不更多不满的情绪而已。

教育孩子 不能说的7句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五句话:她只是我们家的保姆,我们有权利去责骂她。

  专家分析:不论在什么情况下,父母对孩子说:“她只是个保姆。”这类话只会增加孩子的极富阶级观念,使其认识到她只是个佣人,我们雇用她工作,骂她也是权力的一种。那么孩子就会懂得尊重他人,不尊重保姆增加为家庭付出的劳动。要是孩子在家中犯下了错误,父母却责怪保姆没有照看好孩子,那样孩子只会得到不正确的观点,往后孩子犯了错,就不会去程度责任。

  对孩子的影响:父母不能够在了解事情的起因之前,单单凭孩子的说辞,就会责骂佣人,这样只会使孩子继续犯错。

  第六句话:居然在客人面前向我撒娇?等客人走了我再来收拾你。

  专家分析:当客人倒自己家中做客的时候,孩子就过来撒娇,父母就会大为恼火,说出这句话。这样又能缓解客人与自己的尴尬,又能让孩子停止撒娇。在与客人交谈的过程中,父母就会将处罚的事情忘掉。倘若父母认为孩子犯了错而迟迟不去处罚的话,孩子也会忘记会被处罚的事情。父母要想惩罚孩子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就要立刻处理,不然效果就会大大降低。

  对孩子的影响:实施奖励政策,该惩罚的时候要及时,才能有正确的功效。年龄小的孩子都比较健忘,当时间一久孩子也会忘记自己的过错,到时责罚的效果就会大大降低。

  第七句话:那个孩子是什么名字?我告诉你的老师去处罚他。

  专家分析:当父母听孩子被人欺负的消息时,就会说出这番话,想为自己的孩子讨回公道。但是父母要知道,当孩子说出自己的委屈时,多半是想要得到父母的关心,父母要做的是先关心孩子,接着教导孩子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有事立刻去找老师。要是事情不严重的话,可以让孩子学习怎样处理问题。例如:让孩子将事情告诉老师,让老师来处理。父母要知道,学习处理问题是孩子成长的重要一课。

  对孩子的影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伙伴之间的争吵是正常的,但是孩子每次遇到问题都只会找父母帮忙,那孩子还会有朋友吗?

  教育孩子是在生活当中进行的,父母的话对于孩子来说也是意义非凡的,父母说话要慎重啊,为了孩子的明天而努力吧!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