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掌握好早期智力开发 让孩子终生受益

掌握好早期智力开发 让孩子终生受益

时间:2016-08-31 10:4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一个人的智力在幼儿期的时候就已经基本定型了,因些,掌握好对孩子早期智力的开发,是非常重要的。

掌握好早期智力开发 让孩子终生受益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们都知道0-3岁前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期,而4-5岁却是孩子大脑发育的第一次高峰期。专家认为,从开发孩子智力的角度来说,4-5岁的年龄是父母尤其应该关注的,只要用对应运,掌握好早教的度,将会让孩子终生受益。

  ◆培养简单的推理能力

  你可以经常带孩子到大自然中,让他仔细的观察自然中的动植物,并提出相应的问题。如“小鸟为什么可以在天上飞?”“鸭子为什么可以在水中游?”等等。回家后,可以对照书中的图画,讲故事给他听,以激发他的想象力。

  ◆手指精细动作的训练

  手指的动作是由大脑控制的,而大脑的发育,离不开手指活动的促进。妈妈可以尝试教孩子做一些简单的手工,像折纸飞机、叠衣服、剪纸等,就算只是鼓励他们双手互搓,都对大脑的发育很有帮助。

掌握好早期智力开发 让孩子终生受益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丰富孩子的游戏内容

  四五岁的孩子对各种动作、姿势都充满好奇。爸妈要经常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并通过游戏,让他学会攀、爬、抛等动作。在亲子互动的游戏过程中,孩子会觉得非常开心、兴奋,这种反应能直接刺激大脑神经,对孩子的观察、反应、判断能力都大有帮助。

  ◆耐心解释“为什么”

  随着大脑发育的变化和认知能力的需求,孩子急需扩大知识面,他们会经常追问父母“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等。碰到这种情况,父母尽量要用儿童的语言和思考方式耐心地解释,不能说的太复杂,否则说了也等于没说。孩子在汲取知识的同时,记忆力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另外,专家提醒家长们,不要过早的让孩子学习一些复杂的知识和动作,如写字、背诵生僻词句等,否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很不利的。就算是要教孩子学习知识,最好是通过游戏的方式,这样更容易让孩子接受,像识字卡、数数、放儿歌磁带等都可以。

关键字:孩子大脑发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