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向上比较的不利影响 家长必看

向上比较的不利影响 家长必看

时间:2016-09-01 08:19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父母都喜欢将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做比较,但是父母往往都只看到别人家孩子的优点,自家的孩子就只有缺点而已。这种比较就是向上比较,当孩子总是处于这种向上比较的氛围当中,生活就会变得被动取来。

向上比较的不利影响 家长必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大部分父母在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最初几个月,是难熬的“分离焦虑期”。当这个时期过了以后,就轮到父母焦虑了。父母为什么会焦虑呢?那是因为自己的孩子一时间就融入到几十个同龄孩子之间,父母就会让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做比较。在微博上,我就会看到类似的询问,例如:我的孩子为什么喜欢一个人玩,其他的孩子都是一起玩的啊,这该怎么办呢?

  老师说我的孩子上课不专心听课,这怎么办呢?这些都是向上比较。其实这种比较是没有什么错的,但是总是向上比较的话,父母就只能够看到孩子的短处,慢慢的及刽产生一种消极的心理,产生挫折感,较易焦虑、着急。情急之下就会犯一些错误,例如:“你怎么那么笨,你看谁谁睡,不知道多聪明。”“你看别人弹的多好,你弹的这是什么啊。”

  接着父母回到家长就立下目标,回到家中急忙去训练孩子。如:吃饭不好练习吃饭,绘画不行练习绘画。恨不得立刻让自己的孩子变得聪明伶俐。这话总被动比较,对于孩子来说是有害的。这样只会让孩子产生强烈的挫败感及人格伤害,慢慢的孩子的自信心就会就磨灭掉,对学习失去兴趣。

  父母看到孩子的不足时,最应该做的不是急忙的去为孩子补习,而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要对自己说:“学习并不是为了攀比,宝宝是最好的,即使这方面有弱势,其他方面也是很棒的。”父母不能够将孩子的好坏与成绩挂钩,要更关注孩子掌握了多少知识。减少与别人家孩子的比较,多看到孩子的长处,看到孩子最新的进步。

  要教导孩子学会与优秀的人进行比较,如:讲一个名人故事给孩子听,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不足,定下目标去改正自己。父母要让孩子学会自我比较,是拿自己的现在与过去比较,看到自己的进步,当孩子进步时,父母要给予肯定及表扬。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