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爸妈早教心得 赏罚要平衡

爸妈早教心得 赏罚要平衡

时间:2016-09-01 14:57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赏识教育已经被广大父母所接受,因此责骂正日趋的减少,但是必要的批评教育是需要的,但是作为父母的你要怎样来衡量这个度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爸妈早教心得 赏罚要平衡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在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别的小伙伴身上吐彩笔,不但不批评孩子,还对孩子的行为进行赞赏,这可以说是一种赏识教育吧!现在赏识教育以及成为广大父母教育孩子的方法,“你真棒,真是个好孩子。”“你做的真对。”这些词汇已经成为一种教育用语了。

  素质教育是当代最为提倡的一种教育,赏识教育也就随之热了起来。赏识教育,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更恩那个凸显出教育以人为本的本质。对孩子更多的是肯定、鼓励,这样能够使孩子的潜能得到激发,创造力得到提高。

  但是,父母及老师要知道,赏识教育并不是万能的,孩子一天天的长大,父母、老师就会发现赏识教育带来的一个弊端,那就是孩子只喜欢听好话,不接受任何人的批评也承受不起一丁点的挫折。教育专家曾提醒过广大父母、老师:“如果没有标准,没有明确的教育指向,一味地赏识,就会演变为一种‘精神鸦片’,而现实世界是不可能永远提供给孩子 ‘赏识’这种鸦片的。”《论语》中就有记载孔子批评学生的记录,宰予白天睡觉,孔子批评他“朽木不可雕也”,宰予后来却成了孔子的高足。可见赏识教育与批评教育是要平衡的,仅仅只有赏识而没有批评的教育是不全面的,至少可以说是一种不完整的教育。

  教育也是一门科学,它也有自身的规律,适当的批评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使孩子走向成长。但是父母要知道,当孩子犯错的时候,孩子的内心也有一种接受批评的准备,这时父母及时的批评教育,是符合孩子心理需求的。在日常生活当中,赏识教育的运用也是要有度的,赏罚分明的教育对孩子来说是更好、更全面的。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