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训练孩子的视觉精度 培养孩子观察力

如何训练孩子的视觉精度 培养孩子观察力

时间:2016-09-02 14:5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的视觉训练与智力开发是有很大关系的,所以训练孩子的视觉精度也很重要。

如何训练孩子的视觉精度 培养孩子观察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视觉是由眼睛、视神经和视觉中枢的共同活动完成的。外界物体发出的光作用于人的眼睛,通过眼睛的透明组织发生折射,在视网膜上形成物象,视网膜感受光的刺激后,把光能转换为神经冲动,再通过视神经将冲动传入视觉中枢,从而产生视觉。

  正常健康的视觉能力不仅是眼科保健的需要,也是提高孩子观察力和开发智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观察力是指人们进行观察活动的心理智能、智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种活动的基础,它是用以获取外界信息的一种能力。如果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观察力低的情况,就会影响到孩子心智发育。而训练孩子的视觉精度,就是培养孩子观察力的主要方式之一。

  1、形状、大小知觉训练

  即从物体的形状、大小进行精度的训练。结合实物,训练认识圆形、方形、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五角形、椭圆形、菱形、圆柱形等。妈妈给出各种大小不一的圆环、球、铅笔等实物,然后再用各种表示大小、长短的词来描述其中的一些物体,让孩子再指出实物。

如何训练孩子的视觉精度 培养孩子观察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2、辨色能力训练

  基本色训练:用红、黄、绿、蓝、黑、白等颜色同周围熟悉的物体进行实物训练。如:红旗、黄纸、绿树叶、蓝天、黑板、白衬衫等,让孩子正确的说出来;

  混合色训练:棕色、灰色、粉色、紫色、橙色辨色训练;

  近似色训练:近似色是运用基本色调出的色调。如:深红、浅红;深黄、浅黄:深蓝、浅蓝等。

  3、观察性质、功能训练

  把布娃娃、电动车、手枪、棒棒糖、饼干、面包等放在一起,在孩子5米左右的距离,让孩子说出各种物品的名称、颜色、气味、用途等,为了让孩子更深刻地了解这些玩具或食物,游戏之后,允许孩子玩这些玩具或品尝食物。

关键字:宝宝训练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