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听话的乖宝宝 变叛逆了怎么办

听话的乖宝宝 变叛逆了怎么办

时间:2016-09-02 15:4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一直以来宝宝都很听话的,可是到了2、3岁的时候却开始变得叛逆了起来,这是为什么呢?面对这样顽劣的孩子父母应该怎么办?

听话的乖宝宝 变叛逆了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天,陈妈妈兴致盎然地去参加了儿子所在的托儿所举办的亲子活动,但是儿子的表现让陈妈妈失去了所有的好心情。在活动中,儿子完全不听老师的安排,小朋友们都围着圈子坐下来,而他却绕着圈子疯狂地跑,陈妈妈在一旁制止,他却一点也不听,跑了几圈之后,竟跪下来用膝盖“跑”,所有的父母都在一旁看着他笑......望着这个丝毫没有组织纪律性的儿子,陈妈妈虽然很生气,但也很无奈。3岁的儿子一直以来都挺乖巧的,最近怎么会变得如此反常呢?

  专家解释:2-3岁幼儿正处于形成自我意识的过程,他们有着强烈的认识自己、表现自己的意愿,在和周围人接触的过程中往往喜欢以自我为中心,甚至变得叛逆。陈妈妈3岁的儿子在参加活动时就表现出很强的自我中心,和老师的要求格格不入,把妈妈的话当耳边风,和小朋友们的行为不一致,这是他这个年龄段的特征。面对宝宝的独立反抗,父母应该有自己的对应方式。

  1、了解宝宝反抗的原因

  宝宝没照父母的要求做,很有可能是因为爸妈没有说清楚要求,也有可能宝宝正被眼前的游戏所吸引,父母可以根据不同原因及时调整自己的表达方式。如直接了当地提出要求“今天家里的卫生你负责,我们一起扫地吧!”另外,要给孩子一点时间结束手中的游戏,接着再进行另一个活动。

听话的乖宝宝 变叛逆了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因势利导宝宝

  父母了解了宝宝在反抗期的特点后,尽量不要强求孩子去做某些事,要因势利导,一旦宝宝采纳了你的合理建议,要适时表扬宝宝,让他体会到成功的感觉,对自己更有信心。

  3、不过分约束宝宝

  有些宝宝的任性、放纵的行为可以是父母过于宠爱造成的,但是也有的宝宝则是因为父母过于约束造成的。父母用强迫甚至军事化的训练方式使宝宝服从自己,听从自己的命令,久而久之,宝宝就会以叛逆、捣蛋的形象出现在大人面前,引起家长们的烦恼。

  所以,父母应该适度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制造一个宽松、民主、理解的氛围,适当地给孩子表现的机会,和孩子平等交往。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