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了解宝宝特点 应对敏感期

了解宝宝特点 应对敏感期

时间:2016-09-03 08:35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父母都需知道宝宝的这些成长特质,了解这些特质对宝宝心智发展产生的影响,进一步接受它。决不以成人的思维来看待宝宝的怪异行为,否则,疏忽了敏感期的有效教育,将来将造成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了解宝宝特点 应对敏感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正常成长特点的宝宝,在1.5-2.5岁阶段都将进入所谓“敏感期”或“逆反期”。有的宝宝,爸爸妈妈一开始就很认真地对他进行五感刺激和认知教育,他大脑发展得快,感觉敏锐,敏感期会来的早些;有的宝宝,爸爸妈妈对他无所作为,心智发展比较迟缓,敏感期也就相对迟缓,甚至没有明显的表现。从宝宝的心智成长来说,前者可喜,后者令人惋惜。没有经过敏感期的体验,或者爸爸妈妈的教育手段拙劣,无论是一味抑制或相反地肆意放纵,都将对宝宝的心智发展造成大害。

  那么,正常的敏感期宝宝会有哪些特点:

  一、 自主意识:宝宝“任由摆布”是因为自己能力做不到,所以只能用哭声来表达诉求,让爸爸妈妈替他做、满足他的需要。但当他发现自己的双手能抱住奶瓶的时候,他就有自己抱着的意愿;当他发现自己能够追着滚动的小球,他就想自己去拿回,不愿意别人代劳。这种感觉化为行动以后,成功的经验让他获得鼓励,更想自己去做;失败的经验让他产生再尝试的兴趣,只要你不打击他、终止他的尝试机会,他的“手脑并用”的时代就正式开始了。

  二、 能力试探:在大人看来是很冒险的动作,宝宝都想尝试。危险是你的看法,他并不知道,所以当他看到你把电插头插入插座后电风扇就会转动,他看着插座时就只有一个很简单的念头:“那是什么!”他的想法很简单,因为有了自主的意识,他不会在没有经过体验就改变主意。“能力”必须在体验中去发现,你阻止他进行某个体验,他当然不依不饶,即使那是非常危险的行动,你也必须通过可行有效的方式去帮助他完成能力体验的愿望。

  三、 秩序: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大人会凭经验,通过思考作出判断,然后调整顺序。宝宝没有经验,无法通过思考重新建立行动计划。所以他只会按照经验或自己已经有的想法去做,你的行动或做法抵触了他的想法,他就会反抗。例如他已经想好了出门时由他开门,让你先出去,他再出去,然后由他关门。你开了门,破坏了他的秩序,所以即使你已经走出门,也必须回来,关上门,再让他按自己的思路重新来过。

  四、 专注力:宝宝对于自己感兴趣的,正在做的事情,总是倾注了全部精力的,这时他绝对不允许任何破坏。所以当你把他抱起来的时候他挣扎哭闹,并不是说他不爱抱抱,而是当时他正在做着某件事,或注视着某样物品。他在玩着玩具的时候拒绝吃饭,正在涂鸦的时候不愿意洗澡,都是同一个道理。

  五、 体验学习:敏感期宝宝都是学习欲望最为强烈的时期,他周遭所见所闻,可谓样样新奇,对他充满着吸引力。所以只要是身体健康,精神充足,小脑袋总是不停地想,双手总是不停地动。任何大人眼中的可笑行为,在他都是正经八百的尝试。满足他的这些体验,就是支持他的学习。

  六、 恐惧:恐惧来自经验。宝宝在体验中渐渐由无知无畏到知所恐惧,都是经验的累计。因此,如何让宝宝在产生恐惧时适时引导他认识真相就十分重要。因为无知而产生的恐惧将影响宝宝未来的学习与生活,所以千万别采用恐吓的手段来制止宝宝的某个探索行动。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