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家庭教育中 父母要做到五点

家庭教育中 父母要做到五点

时间:2016-09-03 08:3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也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因素,为了使孩子更好的成长,父母需要认识到在家庭教育中的一些正确方法。

家庭教育中 父母要做到五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古语有云“养不教,父之过”,可见,我国从古代时就已经在强调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教育不仅影响个人的发展,甚至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在大力提倡优化国民教育体系的时候,我们应该关注家庭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性。

  在家庭教育和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担任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同时,作为父母,应该考虑到什么是孩子真正需要的,并不是所有孩子需要的都一样,因此,在家庭教育中,父母需要做到以下五点。

  一、需要一些表扬和鼓励

  大家都知道,批评会使人过多的自卑和自责,而表扬却能使人创造奇迹,使人为了获得成功而做一些冒险。

  当然,表扬也要注重方式。很多的父母在表扬孩子只是一味地说:“你好棒!”可以棒在哪里却说出来,这种盲目性的表扬会使孩子片刻的光彩消逝不见;所以表扬应该有具体的内容,要明确的说出孩子的哪种行为值得表扬,为什么这种行为值得表扬。

  每个孩子都会有一些“薄弱”区域,当这些区域受到鼓励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作为父母,你应该比任何都清楚和了解孩子的“薄弱”区域是什么,也许是音乐、体育或绘画,只要你适当地给予孩子一些鼓励,他就会在这些区域更加努力。

  二、培养孩子的情商

  心理学家丹尼尔说过:“协调自己与他人需要的能力,即情感智商,这类人有比别人更多的机会在生活中遥遥领先。”他曾经在一系列的调查中发现:那些拥有丰富成就的工程师并不都是智商最高的,而是那些能在同事间进行良好沟通的工程师。所以,父母应该明白,培养孩子的情商和常来、体育方面出类拔萃同等重要。

家庭教育中 父母要做到五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敢于谈论禁忌

  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充满危险和充满了“禁忌”,如毒品、酒精、性等。很多父母怕谈论这些禁忌的行为是在鼓励孩子去做,其实并非如此,有调查发现:与父母做过坦诚交谈的孩子更不容易涉及毒品或酗酒。

  五、六岁的孩子可能会在电视或其它地方听到或看到这些“禁忌”事件,父母可以有技巧地与孩子谈论这些敏感话题。首先你要了解你的孩子所知道的,在与孩子讨论的时候,要指出你与他们谈论此事是为了让他们了解事件的危险性,而不是不信任他,让他明白你愿意回答他任何疑问并与他谈论他的烦恼。

  四、灌输正确的道德观念

  妈妈看到儿子正在骑邻居家孩子的车子,妈妈问:“是小明借给你骑的吗?”儿子说:“没有,他回家吃饭了,车子放这里,所以我拿来骑了。”妈妈听后,坚持让儿子把车子给人送回去,并说:“在没有征得他人同意之前使用他人的东西是不对的。”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正直、忠诚的道德品质,为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道德观念,是做父母自身无法逃避的责任。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灌输正确的道德是非观,做孩子行为的向导,是父母的责任和义务。

  五、和孩子一起玩耍

  父母总是愿意挤出时间来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和辅导孩子的功课,但是孩子需要的并不只有这些,他们更加渴望和父母一起共度美好和开心的时光。这并不需要你花费太多的时间,只需要你拥有一种嬉戏的态度,把做功课的时间变成嬉戏或者把做家务转化为游戏的态度。不要把照顾和教育孩子的责任作为一种负担,改变你的心态,和孩子玩在一起,共享亲子间的快乐时光,也能达到教育的效果。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