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早期教育 对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性

早期教育 对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性

时间:2016-09-03 14:4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早期教育不仅是早期开始孩子智力的关键,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也有极大的重要性。

早期教育 对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幼儿时期是人生智力发展的基础阶段,也是发展最快的时期,适当、正确的学前教育对幼儿的智力发展以及身心发展有很大的作用。而早期教育主要就是针对0-6岁年龄段的幼儿所实施的教育,是一个人教育和发展的重要阶段,一个人发展的奠基时期和许多重要能力、个性品质基本都是在这个时期形成的;这个阶段是幼儿身心发展从最初的不定型到基本定型,转而可以开始按社会的需求来学习并获得发展的过渡时期。

  早教时期是孩子身心发展的关键期

  关键期是指幼儿在某个时期最容易学习某种知识和技能,或形成某种心理特征,如果错过了这个关键期,发展的障碍就难以弥补。这个概念是著名的动物学家劳伦兹通过研究动物的发育过程中发现的“印刻现象”,即是指动物在出生后一个短时期内,具有生成的一种本能反应。劳伦兹把这个时期称为关键期,关键期的时间非常有限,如小鸡的关键期是在生后10-16个小时;小狗是在出生后的3-7周;如果小猫出生后短时间和老鼠生活在一起,长大后即使它饿了也不会吃老鼠。

早期教育 对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关键期在幼儿的发展过程中,主要表现在语言和感知方面。如众所周知的狼孩故事,之后人们还发现过豹孩、猴孩、熊孩等,这些孩子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卡尔.威特曾讲过:“教育的威力远比普通人想的强大,如果从孩子生下来的时候起,就为他们进行恰如其分的教育,这样,才能把他培养成智力优秀,才能卓越的孩子。”人出生的前几年是人生奠基阶段,奠定了什么样的基础将影响其终生,如果错过了孩子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教育条件再好,也很难达到效果,而且关键期还有改变人本能的力量。

  早教期是孩子学习的敏感期

  敏感期是指幼儿学习某种知识和行为较容易,心理方面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要是错过了敏感期,以后学起来就会很困难,发展也会变得缓慢。在人的整个心理发展过程中,0-6岁有许多的敏感期:感官的敏感期,前两个月是视、听、嗅、味、触等感觉发展的敏感期,六个月的时候是食物口味和学习咀嚼的时期;3-4个月是翻身能力发展的最佳时期;7-8个月是爬行能力发展的时期;1岁是幼儿发展独立行走的时期;2-3岁口语学习的关键期;1-4岁是发展精细动作的敏感期;2-4岁是幼儿发展秩序的敏感期;2-5岁是发展自我意识的敏感期;3-5岁是书写敏感期;4-6岁是阅读的敏感期......

  孩子发展的敏感期和大脑细胞发育的速度、神经网络的建立,及时的需要正确、科学、丰富的教育,来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正常需求,所以早期教育是发展孩子身心健康的需要,也是孩子身心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