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适合宝宝冬日玩的室内游戏

适合宝宝冬日玩的室内游戏

时间:2016-09-03 10:59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冬天天气比较寒冷,很多父母都会在纠结该带孩子去那里玩呢?其实并不一定要带宝宝去外面玩,在室内与宝宝一起玩游戏,宝宝也一样会玩得很开心。

适合宝宝冬日玩的室内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的生活少不了游戏,就算是在寒冷的冬天里,我们也要把枯燥的生活变得游戏化、趣味化…… 。但父母需要注意的是,在冬天里,与宝宝在室内一起玩游戏时一定要以舒适和安全为前提。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款室内游戏。

  游戏一:小猫钻洞

  道具:被子一条。

  玩法:将一条大的空调被子卷成一个大大的桶装。爸爸和妈妈分别坐在被子的两头,手捏住被子的两只角,将被子变成“洞”状。 将宝宝放在被子“洞口”的一端,爸爸妈妈分别呼唤宝宝,或者用些玩具引导宝宝像小猫一样钻进洞里去。宝宝在钻进钻出的过程中,爸爸妈妈可以边念儿歌边为宝宝加油。“一只小花猫,钻进被里头,爬呀爬,爬呀爬,爬出小洞口。” 爸爸妈妈也可以在宝宝钻洞的过程中,在被子上这里拍拍,那里敲敲,让被子接触到宝宝,使之爬得更有劲。

  目的:锻炼宝宝爬行能力、发展宝宝手脚协调爬的动作,以及探索精神。

  游戏二:玩“光影”

  道具:手电筒或者激光教鞭一个。

  玩法:选择在家里最宽敞的房间里进行,在玩游戏前父母一定要先清除突出、尖锐的物体或是把家具靠旁边放,才有有足够的地方让孩子跑动。然后大人把房间的灯灭掉,用手电筒或激光教鞭向地面照出光影子,让孩子去捕捉、踩踏。注意手电光不要摇晃得太快,要给孩子足够的反应时间,可以慢慢加快晃动速度。

  目的:提高孩子运动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反应能力,以及对于光影的认识。

适合宝宝冬日玩的室内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三:尝味

  道具:各种水果或不同味道的汤水。

  玩法:妈妈可以让宝宝闻一闻不同味道的汤水或者水果,让宝宝说出是什么味儿。然后再让他品尝一下,告诉宝宝名称和味道,让他学会分辨,再说出来。和刚才闻的时候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平时做好的饭菜也可以让宝宝品尝一下。

  目的:锻炼孩子嗅觉、味觉的敏感性,还可以丰富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游戏四:勺子搬运豆子

  道具:小勺一个,小碗2个,花生米或者黄豆一把,一些能吃的小馒头。

  玩法:给宝宝两个小碗,把黄豆或花生米等放在其中一个小碗里,另一个碗空着。父母先演示一次给宝宝看,游戏规则:用勺子舀出豆子,运往另一个空碗里。要求不能有豆子掉出来。让宝宝学着做,直到运完碗里的豆子为止。 等宝宝学会这种用勺子运豆子的方法后,父母也可以参与进来。准备四只碗,两把勺子,两把豆子。你和孩子各拿一把勺子,把豆子搬运到另一个空碗里,看谁搬得又快又好。如果孩子喜欢玩,可以在两个碗里来回搬运豆子。如果宝宝赢了,最好是有些小奖励。

  目的:锻炼宝宝练习拿勺子的能力,强化手部精细动作,以及培养孩子集中注意力认真做事的习惯。

关键字:宝宝游戏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