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折18个细节问题 爸爸妈妈要注意

折18个细节问题 爸爸妈妈要注意

时间:2016-09-03 11:19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养育宝宝的成长过程中,每位父母都希望万无一失,让宝宝健康、平安成长,为人父母者的最大的夙愿,但难免会有疏忽遗漏,那么,父母在教养孩子上多点心思注意细节。

折18个细节问题 爸爸妈妈要注意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以下列举生活上家长要注意的细节。

  注意1:刚刚添加辅食期间,给孩子吃太硬的东西

  这是发生在乐乐身上的一件小事,但是足以让我后怕。

  那是乐乐刚几个月的时候,我们一大群妈妈在小区的中心花园带着孩子们晒太阳、聊天。其中一些大孩子在吃拇指饼干。我也突发奇想,往乐乐嘴里送了一小块。没想到,刚放进乐乐嘴里,乐乐就被噎得直呕。完蛋了,因为乐乐还没有牙,也不会嚼东西,她一下子就吞了进去,可是那个拇指饼干有点儿大,一下子就卡在了她的嗓子那。

  我看乐乐直呕,吓坏了,赶紧拍她的后背,拍了几下,乐乐终于把那块拇指饼干吐了出来。当时把我吓得够呛。

  所以,妈妈们一定要注意,不要因为东西小,就给孩子吃,在你看来很小的东西,在孩子那就可能引发危险。

  注意2:让孩子玩细小的玩具

  在孩子什么都要放在嘴里品尝的那个阶段,一定不要给孩子玩很细小的玩具,孩子会把玩具放到嘴里,这样的话,很容易卡到孩子,很危险!

  注意3:让孩子自己吃花生之类的东西

  给孩子吃花生、开心果之类的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不要让孩子自己吃!不要以为孩子能吃了,就没事儿了,他们因为好奇,会把这些东西往鼻孔里塞。

  我姐姐的孩子,小的时候,就把一颗花生米塞到了鼻子里。因为堵得慌,孩子又去掏,结果越捅越深。所幸,姐姐及时把孩子送到了医院,才没出现大的问题。

  注意4:让孩子玩儿筷子之类的东西

  一定不要让孩子玩儿筷子之类的长东西,尤其是孩子走路还不稳的时候。孩子走路不稳,很容易摔倒,如果手里拿着筷子之类的东西,那么很容易伤害到自己。

  我曾经见到一篇报道,一个一岁多的孩子要玩儿筷子,妈妈急着要上班,就给了孩子。可是孩子看见妈妈穿鞋要上班,急了,跑着追妈妈,没想到,一下子摔倒了,一双筷子顺着孩子左眼齐刷刷地扎了进去,而且深达筷子的2/3,孩子危在旦夕。所幸,孩子命大,在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帮助下,孩子的性命和眼睛都保住了,但是对视力有多大的影响,还是个未知数!

  注意5:要给孩子带长命锁

  长命锁之类的东西,还是尽量不要给小婴儿带吧。孩子小的时候,会去抓、拽挂在脖子上的东西,这样很容易引起孩子窒息。

  注意6:给孩子穿带绳子的帽衫

  对于已经活动自如的孩子,尽量少给孩子穿带绳子的帽衫,这也是引发孩子危险的一大元凶。

  记得乐乐的大大说过,他们那边的一个幼儿园,就发生过这样的惨剧。孩子们出来活动后,其他孩子都回教室了,只有这个孩子又溜出来偷偷去玩儿滑梯之类的玩具。等老师发现这个孩子不在教室,出来找的时候,孩子已经吊死在滑梯上了。事故的原因就是因为孩子在往下滑的时候,帽衫上的绳子挂在了滑梯上,孩子缺少足够的自救能力,窒息而亡。

折18个细节问题 爸爸妈妈要注意

图片来源于华盖

  注意7:给上幼儿园的孩子带项链之类的东西

  不要给上幼儿园的孩子带项链之类的东西,这应该是幼儿园叮嘱每个要入园孩子的家长的一件事儿。

  小孩子都调皮,看见有的小朋友带项链之类的东西,免不了互相拉扯,这样也很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

  注意8:放任孩子独自睡觉

  独自睡觉,很直接的一个后果就是孩子掉到床下。

  我家乐乐就曾经因为防范不周,从床上掉下来好几次。厉害的一次,是脑门上摔了一个大包,而且我是眼看着包一点点地打起来。想想真后怕,万一摔坏了,多后悔呀!

  所以,孩子独自睡觉一定要给孩子遮挡好,最好让孩子睡在有护栏的床上,以免孩子掉下来。

  注意9:让宝宝小趴着睡觉

  这个估计大多数家长都已经了解了,尽量不要让小宝宝趴着睡觉,尤其是不要趴在很软的东西上睡觉,这很容易造成孩子窒息。

  注意10:让孩子独自吃果冻之类的东西

  这也是大多数家长都很了解的事实,尽量不要让孩子独自吃果冻之类的东西,尤其是大块的果冻。孩子吃果冻的时候,很可能采取往嘴里吸的办法,如果果冻块太大,很可能会卡到孩子,引起窒息。

  注意11:家里有安全隐患(家具、电器之类)

  我想对家里的安全隐患,很多细心的父母都做得很好,我就不分开说了。尽量把家里的有尖角的家具都装上一个圆的保护角,以免尖角对孩子造成伤害;电器插座要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促使他们会用小手指去捅他能发现的任何一个小洞洞,如果插座不保护好,可能会造成孩子触电;还有的父母会给冰箱加锁,以免特别淘气的孩子爬进冰箱里;有给抽屉加锁的或者加上一种保护装置,以免孩子夹到手;

  总之,家里需要保护的地方孩子挺多的,只要父母用心,就会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注意12:把孩子单独放在浴缸里玩儿

  我就经常干这事,把丫头放在浴缸里,让她自己玩儿,我则忙里偷闲地去看会儿电视。其实,我的这种做法是最该批评的。把孩子单独留在浴缸里,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溺水。因为小孩子的身体控制能力差,而且有事又很容易慌张,万一,他们玩的时候摔倒了,很容易造成他们溺水!

  所以,年轻的父母们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在浴缸里玩耍。

折18个细节问题 爸爸妈妈要注意

图片来源于华盖

  注意13:把危险的东西随意放

  家长一定要把危险的东西或者药品之类的东西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否则孩子很容易误食这些东西,造成危险。

  记得在电视看到过一个报到,一个妈妈是做洗涤剂之类的生意的。一天,邻居的一个奶奶想从他们家买点洁厕灵,和这位妈妈说过以后,奶奶就出去了。这位妈妈就用一个雪碧瓶子给邻居奶奶装了一些,放在了门后边然后就出去办事了,打算等回来以后,再给邻居送过去。

  她临时出去办事,把孩子留给了奶奶,儿子在家里自己玩儿了半天,感觉口渴,忽然看见门后边有一瓶“雪碧”,于是,问都没问,就直接拿起来喝了起来。可想而知,孩子的肠胃将会受到多么大的损伤。

  注意14:孩子猛跑的时候,用力扯孩子的胳膊

  有些时候,老人看孩子,因为追不上孩子,就会用力把奔跑中的孩子拉住,这样的后果是很容易造成孩子胳膊脱臼,而且一旦胳膊遭遇过脱臼,就很容易造成习惯性脱臼,这对于孩子来说是很痛苦的。

  我的一个同事孩子的胳膊就形成了习惯性脱臼,现在2岁多,胳膊已经脱臼好几次了。脱臼的原因就是姥姥眼看着要追不上奔跑中的孩子,又怕孩子摔倒,于是就抓住孩子的胳膊往回拽,于是一拉一扯的过程中,孩子的胳膊就脱臼了。

  注意15:上电梯时,不管孩子

  一定不要让孩子单独上电梯,一定要和孩子一起进电梯。

  我就曾经犯过一次这样的错误,电梯来了,乐乐蹦进去了,我却在门口和开电梯的小阿姨聊天,结果,电梯门关上了,把乐乐独自一人关在了电梯里,电梯直接就上了15楼。好在那次是有惊无险,孩子安全地从电梯里走了出来,但是却哭得泪人一般。经过那事,孩子好几天都害怕电梯,见到谁都说:“妈妈把我关电梯了,电梯上15楼了。”从此以后,我从来没有在电梯口和人聊过天。

  注意16:让孩子单独去玩儿健身器材

  有的家长肯定觉得健身器材有什么,孩子愿意玩就玩呗。其实,这些健身器材看似不错,但是对孩子来讲,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我曾经看到过一篇报到,一对打工的父母因为忙于生意,让姐姐带着5岁左右的弟弟出去玩儿。姐姐就带着弟弟到门口的一处公园去玩健身器材。正玩儿着的时候,淘气的弟弟把头从某个健身器材的底部伸了过去,没想到这个时候,没有恢复原位的健身器材回到了原位,一下子就把弟弟的头夹在了那里。听到了弟弟的呼救声,姐姐赶过来帮忙,可是因为力气小,根本搬不动健身器材。等姐姐找人来救弟弟的时候,弟弟已经窒息而亡了。

  注意17:没有告诫过孩子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估计所有的父母都会给孩子讲这个道理,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在此我就不细说了。

  注意18:孩子吃陌生人给的糖果

  很多时候,孩子被拐卖就是因为一颗糖果,一根冰棍儿,所以,一定要叮嘱孩子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任何东西。不是我们疑心太重,而是现在的社会令人不安的因素太多了。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