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好的家庭 教育方法方式各不同

好的家庭 教育方法方式各不同

时间:2016-09-03 15:57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幼儿科学启蒙教育法对孩子进行科学启蒙教育,父母如何教育孩子才能奠定良好的家庭教育,为将来与学校教育接轨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机会呢?家里成员应一起纳入生活教育中。

好的家庭 教育方法方式各不同

图片来源于华盖

  儿童快乐性格培养法培养儿童的快乐性格,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

  ① 丰富感情世界:要在同儿童的交流中加深感情,并鼓励其与同龄人一起玩耍,学会建立愉快融洽的人际关系。

  ② 指导调整心态:人生快乐的秘诀常在于有适应性很强的心理状态,因而要培养儿童形成调整心理状态的能力,在恢复快乐心情中寻到慰藉。

  ③ 赋予决策权力:让儿童从小就懂得怎样使用自己的决策权。

  ④ 限制物质占有欲:使儿童认识到人生的快乐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物质财富的占有。

  ⑤ 培养广泛兴趣:为儿童提供各种兴趣的选择,爱好广泛者容易拥有快乐的性格。

  ⑥ 保持家庭和谐:在和睦幸福家庭气氛中成长的儿童,成年后较多能获得幸福生活。

  * 形象化教育:带领儿童参观自然博物馆、游览公园、参观农村、观赏动植物图片时,结合所看到的事物灌输科学知识。

  * 趣味性教育:让孩子捕昆虫、闻花香、观察云层变化等,在孩子发生浓厚兴趣时,介绍有关科学知识。

  * 启发性教育:在孩子玩耍电动玩具、声控玩具的过程中,可启发孩子探索其中的奥秘。

  儿童潜能诱导法

  仔细观察:从儿童的日常言行中发现儿童潜在才能的萌芽,以便有意识地加以诱导激发。

  创造机会:为儿童经常创造表现潜能的机会,让其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勇气和信心。

  耐心等待:不要因急于办成一件事而代替儿童去做,无意中取消了让儿童发挥潜能的机会;而要沉得住气,耐心等待,从心理上"迫使"儿童投入锻炼。

  给予鼓励:对于儿童的各种尝试,尽量给予肯定、鼓励、赞扬;即使有不足,也不要指责、打击,否则会助长其依赖性和羞怯感。

  儿童日记指导法孩子写日记可练习思考、写作,家长要善于诱导启发,激起孩子写日记的兴趣,不可把日记当作业,逼迫孩子写,要求也不必过高,只要记清楚、写明白即可。启发孩子善于抓住主要生活片断,不写成流水帐、检讨书,写真话,允许孩子对日记保密。

好的家庭 教育方法方式各不同

图片来源于华盖

  儿童审美教育法

  1.对孩子进行审美教育,应为孩子创造清洁、幽雅、静谧的家庭环境,成员间和睦相处,互相尊重,养成孩子的美好心境和独立意志。

  2.服饰打扮美观大方,不将小孩打扮成小大人,常让小孩听音乐,看优秀电影、电视,引导小孩唱歌、跳舞、绘画,培养高尚情趣。

  3.常带孩子到野外观赏美丽风光,培养孩子热爱大自然、热爱祖国河山的情感。总之,通过家庭美育教育,使小孩生理、心理都能健康发展,为今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儿童识字教授法教儿童识字要循序渐进。

  a.宜选常接触事物的字,并把字和具体事物联系起来,配合形象化的声音、动作,以加深孩子的印象。

  b.用多种方式帮孩子复习学过的字,带孩子外出旅游时,看到与学过的字有联系的事物,随时拿出识字卡片,让孩子一一对上号。

  儿童思想品德教育法对儿童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可采用下列方法:

  Ⅰ.礼貌意识引导:教育孩子礼貌待人,态度和埃②集体意识引导:教育孩子关心集体,遵守纪律和公共秩序。

  Ⅱ.自省意识引导:教育孩子能接受别人的批评,做到知错即改。

  Ⅲ.团结意识引导:教育孩子与小伙伴友好相处,互相谦让。

  Ⅳ.自理意识引导:帮助孩子学会整理玩具和图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Ⅴ.是非意识引导:教育孩子遇事要分辨是非,知道好坏,有正义感。

  Ⅵ.先进意识引导:教育孩子敬仰和学习革命前辈和英雄、模范人物。

  Ⅵ.爱国意识引导:教育孩子从小热爱祖国、热爱民族。

  儿童图书选择法代儿童选购图书,应有针对性:

  ㈠.2岁以下的幼儿属智力启蒙期,应选开本大、色块明朗、简易浅显的画册。

  ㈡.2~3岁, 应选绘有动植物的画册、和人们生活有关的看图识字卡片等。

  ㈢.3~5岁,应选有色彩、故事、简易文字说明的图册,让孩子学着摹、画、做之类的书,开发小孩的创造力。

  ㈣.6~8岁,宜选系列魔方画册、连环画册,寓言、童话、神话等方面的故事画册。⑤8岁后进入思维期,应针对孩子学习需要,选购些辅导性、实用性的课外读物,尤其要选购字典、词典、手册之类的工具书。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