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注意宝宝早教的三忌 爸妈别踏入误区

注意宝宝早教的三忌 爸妈别踏入误区

时间:2016-09-06 15:19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教育本身是门学问,父母的日常点点滴滴都是影像着孩子的成长过程。故此,教育孩子在早期一定要讲究方法方式,因而注意早期教育三忌。

注意宝宝早教的三忌 爸妈别踏入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随着社会的发展迅猛,现在的家长都有早期教育的意识,但是却不了解怎样进行早期教育,整个社会对早期教育的重要性都缺乏充分的认识。因此,早期教育有三种令人担忧的倾向:

  首先:过分地强调知识灌输

  有些家长把教育片面地理解为传授书本知识,而没有掌握婴幼儿心理发展的特点,硬性地给孩子规定学习任务,让婴幼儿像学生那样坐下来学习,剥夺了他们玩耍的时间,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很不利。

  其次:用大人的模式去要求孩子

  孩子毕竟是孩子,具有孩子的天性,办事不可能像大人那样考虑周全,犯错误时有发生。如用大人的模式要求孩子,孩子就会觉得事事办不好,事事都难办,从而失去前进的信心,长期这样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最后:过早地对孩子进行专业训练

  不少家长热衷于把孩子送到各种各样的培训班里接受强化训练。高强度的训练挤去了孩子应有的玩耍时间,使孩子过早失去了孩子的天性。如孩子对训练内容不感兴趣,训练还会成为孩子沉重的包袱,孩子不仅学不到东西,而且心理、性格还受到扭曲,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注意宝宝早教的三忌 爸妈别踏入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关专家认为早期教育的重点应放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身体方面: 普遍的父母很早就开始了对孩子智力开发,识字阅读等。然而大多数父母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即身体健康。假设你的孩子确实是一名“神童”,智力超常,却体弱多病。试问"神童"可以维持多久?若要身体好,基础要打牢。儿童时期正是造就良好体能的关键时期,从儿童生长发育和人才成长的规律来看,儿童的早期教育把体育放在首位是比较科学和恰当的。

  二是良好性格方面: 家长应重视孩子优秀的非智力素质的培养,做到在家庭生活的琐事中,在点滴的小事上,充分利用各种机会进行教育。比如若孩子跌倒了,要让他自己坚强地爬起来,教育孩子不要怕打针之痛等。不要小看这些平凡的随机教育,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之下,会铸就勇敢坚强、不怕困难的性格以及较强的独立活动能力,使孩子的人生绽开分外绚丽的花。

  三是智力开发: 当前许多家长在对孩子进行智力开发时走进了一个误区,即认为教会孩子掌握一种乐器、学会一种技能就是智力开发,实际上真正的智力开发应让孩子开阔视野,多接触自然,多思考和探索,在这一过程中学习知识,锻炼能力。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