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早教 各个时期的行为发展

宝宝早教 各个时期的行为发展

时间:2016-09-06 13:54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导读:掌握早教各个不同的时期,进行针对性相应的教养,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宝宝早教 各个时期的行为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最好的早期教育,是孩子智力以及身体各方面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期间,大脑发育已经较为接近于成人,所以在这期间,要注意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早期触摸就是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给脑细胞和神经系统以适宜的刺激,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从而促进生长及智能发育。

  0~6个月:触觉

  6个月前的宝宝尚未行动的能力,活动范围都是以床为主,初步了解这个世界宝宝是用触觉拓展。另外,宝宝的视力发展在2个月大后开始有明显的进步,到了4个月后才能真正看清楚这个世界,不过由于还不会走,因此仍是以视线所及的范围以及能碰触到的范围为主。这个时期,照顾者一定要常常抱宝宝、和宝宝说话,让宝宝感受到被爱,有助其触觉的发展。此外,若常和宝宝说话,宝宝对人说话的声音也较敏感。

  常常抱宝宝,让宝宝感受到爱的情感,宝宝的情绪会较稳定,给宝宝营造安全感,能够放心去探索、学习,因此,丰富的触觉刺激可以说是人格发展的基础。有鉴于此,建议为6个月内的宝宝进行婴儿按摩,只要宝宝躺着的时候,就可以揉一揉他的身体,或是用毛巾抱住他摇晃,让他感受“触觉”。

  6~12个月:听觉和视觉

  这个时期的宝宝,已经具备“坐挺”的能力,因此视线范围扩大,父母可以多抱着宝宝走动,带他认识所处的环境。并且在走动的过程中,扮演“播报员”的角色,随时给宝宝说看到了什么,并且通过说让他认识一些名词。不过这不是要宝宝真的记住这些东西,而是累积他的经验,等他到2~3岁的时候,他便可以很快将“桌子”这个名词和真实的物品联系起来。

  宝宝的学习需要不断重复并且和生活做结合,因此,教学中的图卡或字卡一定要和宝宝的生活有关,而且图必须是真实、单一的。

宝宝早教 各个时期的行为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12~24个月:动作能力

  1岁以后的宝宝已经有了行动能力,例如扶着东西走几步,甚至能够单独走路。在宝宝出现行动能力后,就要开始训练他的动作能力,让宝宝的大肢体获得更多的练习。

  宝宝的独立性会随着行动能力出现后开始发展,宝宝便会对自己更有自信。宝宝从会移动自己的身体开始,便会开始主动去探索环境,接触他喜欢、有兴趣的东西。这个阶段的宝宝在多项发展上正处于重要的转折点,如从不会说到会说、不会走到会走、不会自己上厕所到会表达上厕所等,通过探索的过程,宝宝的主动学习能力和大小肌肉的训练也能同时获得进展。

  24~36个月:细动作、生活自理能力

  2岁之后,宝宝有了稳固的行动能力,也会开始寻找自己有兴趣的东西,这时候便要开始训练宝宝的小肌肉发展以及生活自理能力。其实现在很多宝宝的细动作能力发展的并不好,因为家长老是抢着帮他做一些事情,如绑鞋带、扣钮扣等,由家长来做当然比宝宝要来得快,但是宝宝此而少了练习的机会,也会变得依赖父母,凡事都要父母帮他做好,等到大一点,父母认为他该自己动手做时,宝宝却怎么也不愿意做或做不好了。

  这个阶段的宝宝,有了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后,最喜欢凡事自己动手做,此时父母亲千万不要剥夺了宝宝学习的权利,除了制造机会及协助其完成外,更要适时的给予鼓励。宝宝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即使失败了,也是一种经验的累积与学习,当然,完成后的成就感,能让宝宝肯定自我能力与加强自我完成的动机。有了这些过程,将来忍受挫折的能力也会高一些。

关键字:宝宝行为发展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