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教会宝宝分享美德 品德言行从小培养

教会宝宝分享美德 品德言行从小培养

时间:2016-09-07 14:33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分享是一种品质、一种意识、一种技能,教会分享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项要领,需要家长的引导和教育,从而将好的美德传承下去。

教会宝宝分享美德 品德言行从小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分享,不仅包括对物质和金钱等有形东西的分享,还包括对思想、情绪、情感等精神产品的分享,甚至还有对义务和责任的分担。并且属于自己的东西慷慨地分给他人,与他人快乐分享美德。

  专家解说:

  宝宝不愿让小朋友动他的玩具,这是儿童在社会化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一般儿童在2岁左右自我意识开始萌芽,懂得“我”、“我的”、“我要”、“我不要”、“我不给”,宝宝出现这种意识,比较早一些。

  所以孩子学会主动与人分享,并乐于分享,必然经过一个漫长的体验,此时父母给以正面的引导,营造分享的机会,让孩子体验与人分享的愉悦感受,父母还需适时激励,从而促进孩子产生与人分享的强烈意愿。

  1.从小开始教

  美国儿童教育顾问莎拉·里斯拉夫博士表示,孩子5岁前还无法理解“分享”的概念。然而一些基本规则可以从小时候教起,比如:“玩具大家轮流玩”,“她先玩,然后轮到你”,“玩具你不玩了,就让别的小朋友玩吧”。

  2.限制时间

  克利夫兰儿童医院儿科专家琳恩·米里纳建议,可以采取限制时间的方法,他先玩10分钟,然后让别的孩子玩10分钟。让孩子明白,与别人分享玩具不等于永远失去玩具。

  3.不强迫孩子分享

  育儿专家米歇尔·拉罗维表示,与大人一样,小家伙也会有自己特别珍爱的玩具或图书,不要强迫孩子与他人分享。告诉孩子,与小伙伴一起玩的时候,不要把自己珍爱的东西拿出来炫耀。

  4.家长以身作则

  美国儿童关爱与教育组织专家劳拉·奥尔森表示,身教重于言教,父母的行为对孩子影响最大。因此,为孩子做出“分享示范”。比如,吃三明治的时候,问问孩子“你要吃一块吗?”父母做其他事情时候,也应注意让孩子观察到父母在“分享”。

教会宝宝分享美德 品德言行从小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5.选择一个主题

  米歇尔表示,当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个主题,比如,沙滩、农场、厨房等。如果玩具类似,颜色差不多,那么孩子就不太会挣抢,更容易学会分享。

  6.角色互换

  如果孩子经常对分享说“不”,那么不妨考虑与孩子互换角色。与孩子一起玩耍,当孩子想要你手中玩具的时候,你就说“不”。当小家伙感觉心烦时,你不妨晓之以理,让他明白“只有学会与小朋友分享玩具,大家才能开心地一起玩”。

  7 不要强迫孩子

  不要强迫孩子把玩具拿给小朋友玩,这会使他产生逆反心理,讨厌那个小朋友,还会把玩具枪过来。最好是自己参与进去,说“看啊!咱们一块儿玩小火车,宝宝在这边,小朋友在那边,我给你们开来开去。现在,接好!“他可能不懂,可以由家长带领玩

  8.引导孩子去体验分享情感。

  可以说:“宝宝,小朋友很喜欢你的玩具,咱们让他玩一玩,他一定高兴,好吗?”家长经常让孩子体验别人的感情,使孩子产生同情心,主动拿出玩具来和小朋友分享快乐。这种体验要长时间培养。

  倘若发现孩子愿意拿出玩具来和小朋友一块玩,应该给予适当的表扬,让他知道这是好行为,把分享看成快乐的事。家长要表现出大方的态度,不要让孩子感到妈妈舍不得拿出玩具来给小朋友玩(主要是怕玩坏了),这个年龄的儿童已经很敏感,您的态度会给他暗示。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