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教育幼儿妙招 你都知道吗

教育幼儿妙招 你都知道吗

时间:2016-09-07 17:17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从宝宝出生起家庭是的第一所学校,而父母是宝宝的启蒙教师,起着教育重要关键作用。掌握好教育的方式方法,帮助父母塑造出一个全方面优秀的宝宝。

教育幼儿妙招 你都知道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不当“裁判”,学做“拉拉队”  在人生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父母无法替代孩子,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而应该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而这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

  多倾听孩子的感受

  倾听目的是建立亲子间亲密关系,有助于孩子发展健全性格。尽量做到对孩子多一分了解,就少一分误解。若孩子真不听话时,作为父母多去倾听多去为什么这样,帮助引导孩子逆向情绪,才能真正意义上理解孩子内心感受。

  多了解孩子想法

  给予一分耐心,细心了解孩子想法以及兴趣,空出时间陪同他一起完成所爱好做事情。从而塑造孩子健全性格。

  放低长辈身段

  家长威严有些时候应该卸下,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他所看,想他所想,用心感受孩子的内心世界,满足孩子探知欲望、了解人类和自然的好奇心,不要用大人的思维,给予孩子像大人般尊重,将主观的想法强加给孩子。

  言传身教

  以身示范,做出表率,让孩子有好的认同模板,并给孩子适度自由成长的空间。言传身教胜过千言万语和棍棒教育。

  适当的说教哲理

  循循善诱,充分说理,是家长教育孩子的重要手法,跟孩子讲道理,应充分肯定孩子的长处,对孩子的进步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在此基础上再对孩子的过错予以纠正,这样孩子就容易接受大人的意见。若效果不佳时,请换个讲故事方法去启发孩子。

  给予孩子体验感官

  可引导孩子在活动中获得经验和体会,使孩子健康、安全地生活,愉快、积极地生活,负责任、有爱心地生活,动脑筋、有创意地生活,从而,真正享受到生活的快乐。因此,体验贯穿于生活中,让孩子们在生活中体验生活的快乐。

教育幼儿妙招 你都知道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会孩子管理情绪

  给孩子一个发泄的空间,引导孩子宣泄不满情绪 ,认真倾听孩子的不满心声。让孩子有自选的权利,以退为进说服教育。用实际利弊得失来及处理任性态度。最后注意引导孩子的从众心理。

  父母也要学会控制好情绪

  儿童精神病学家、医学博士LyndonD.Waugh说:“喊叫、怒吼其实是一种面对挫折的强烈回应。事实上,当父母一时没有更加有效的办法去管教和约束孩子的时候,他们就会不自觉地大发脾气。那么,家长如何能让自己在紧张的时刻也尽量保持平静呢?

  孩子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 开心就笑,不高兴就放声地哭。

  * 不怕犯错,只要想到就大胆去做。

  * 容易快乐,给块糖就高兴一整天。

  * 过去的不开心统统都忘掉,明天的苦恼不放到今天来发愁。

  * 爱爸爸和妈妈,多花些时间腻在他们身边。

  * 培养点兴趣爱好,哪怕今天想学画画,明天想学吉他,先试试再说。

  给父母的教育忠告

  1、成长比成功重要——输得起的孩子最成功;

  2、经历比名次重要——过分溺爱造就无能;

  3、付出比给予重要——给孩子爱你的机会;

  4、对话比对抗重要——别跟孩子“较劲”;

  5、激励比指责重要——欣赏孩子,告诉他“你能行”!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