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怎样的父母容易养出不孝子

怎样的父母容易养出不孝子

时间:2016-09-07 17:1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 著名心理专家、华师一附中高级心理咨询师尹邓安说,父母不当的教育方式易在孩子心中埋下不孝的火种。

怎样的父母容易养出不孝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深圳公务员打父母事件”发生后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当事人廖天野终于跪在父母面前道歉。但该事件阴霾还未褪尽,最近又发生一起孩子砍杀父母致一死一伤的血案。15日凌晨,武汉市汉阳龙江庭院一高中生举刀砍向父母,母亲被砍死,父亲受伤。为何这样的恶性事件接连发生呢?这也许是因为孩子潜意识里仇恨、埋怨父母,平时不会表现出来,只有受到某些事情的触发后才会爆发出来。

  尹邓安说,不孝子完全是父母培养出来的。特别是以下几种类型的父母更容易养出不孝子:

  一、经常打骂孩子的父母

  有些父母只要看到孩子犯一丁点错,就成天打骂孩子。这样做只会让他心理反感、仇恨父母,而他以后对别人也是以暴易暴,甚至还会主动打人。特别是在孩子五六岁时,是最受父母的影响的,而这时也下是孩子个体心理成长的关键期。

  二、啰嗦的父母

  俗话说“成功的孩子成功在妈妈的心里,失败的孩子失败在妈妈的嘴里。”如果父母一天到晚对孩子啰嗦,容易使他感到不耐烦,认为父母不值得尊重,甚至还会导致顶撞父母。

  三、包办溺爱的父母

  也许是因为现在孩子少,不管做什么父母都会替孩子包办,而且溺爱,这样做就剥夺了孩子劳动的机会、孝顺的机会,让孩子的心理也变得越来越冷漠。

  就像“深圳公务员打父母事件”一样,廖天野就是因为迫于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在单位时他必须得将各种个性和情绪收起来。当这种压抑积压到一定的程度时,它就要寻找宣泄的出口。工作中低调而温和,而面对最亲密的家人时,却无法再继续“自我压抑”下去了。

怎样的父母容易养出不孝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那么父母要如何做才能成就一个孝顺的孩子呢?

  做法一:父母应该学会“装”

  尹邓安说,父母如果能掌握一些心理学知识和技巧,就可以培养孩子的孝顺之心。

  做法二:培养孩子对弱者的怜悯之心

  其实怜悯弱者与孝顺父母是一回事。当孩子长大了,父母就已经渐渐地老去,成为了一个弱者。对社会来说,弱者是索取少、奉献多的一群人,而对孩子来说,父母也属于索取少、奉献多的人。所以,不尊重穷人的人往往就是不孝顺父母。

  尹邓安说,很多人喜欢在孩子面前吹嘘自己官大、钱多、关系硬,这样的人不仅绝对培养不出孝子,还会培养孩子的非道德行为。

  做法三: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体验感

  上星期我在看中央台的“梦想合唱团”时,有一位老人让我很感动,他是一个摆烧烤摊的老板,一个小小的烧烤摊资助了无数家境贫穷的孩子上学,这一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当主持人问他“是什么原因让你能够投身于公益事业中去?”他说“并不每一个人都能这样,这是一个习惯,需要一个时常做好事的习惯,并不是说你有钱就能做好事,如果你没有这个习惯,就算有再多的钱也不会这样。”培养孩子的孝顺之心也一样,父母如果从小就让孩子为家里做点事,并成为他的一个习惯,那也就是在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尹邓安说,父母有时应该学会“武装自己”,适当地装病、装穷。装病是为了创造让孩子为父母服务的机会,装穷是为了创造让孩子为家里做些事的机会,并体会父母培育自己的艰辛。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