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怎么看待孩子的贪玩 利于孩子成长发育

怎么看待孩子的贪玩 利于孩子成长发育

时间:2016-09-07 15:34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玩是孩子的天性,但是大多数父母都喜欢阻挠自己的孩子玩。那么孩子的贪玩是好还是坏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怎么看待孩子的贪玩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许多父母都很想知道孩子贪玩是好还是坏。淘气的男孩是好的,调皮的女孩是巧的。--引自《冰心语录》。一般来说比较好动的孩子都是比较贪玩的,孩子会不停的玩自己的玩具,从这些玩具当中孩子会逐渐形成自己的概括能力,孩子没喜欢躲猫猫等捉迷藏的游戏,会使孩子养成认真观察,寻找目标的细致思维能力,孩子喜欢玩一些机关枪、火箭及飞机的呢过这类玩具,能有效的提高孩子的想象能力,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是比较激动、愉悦、欢快的,这些情绪有利于调动孩子的大脑神经活动能力。

  对于孩子贪玩这一现象,有科学家曾做过类似的研究。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生物心理学家马克-罗森茨威格在他的实验室里研究过程:首先先选择了一批遗传素质一致的小老鼠,任意把它们分成三组。A组的小老鼠将会被关在铁笼子里喂养,这种为“标准环境”。B组小老鼠被逐一隔离分别在三面不透明的笼子喂养,光线昏暗对老鼠来说没有什么刺激,这种为“贫乏环境”。C组这批小老鼠一同被关在一只大而宽敞,光线充足设备齐全的笼子里,里面还设有秋千、滑梯、木梯、小桥及各种“玩具”,这种为“丰富环境”。

怎么看待孩子的贪玩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经过了几个月的喂养后,C组的老鼠是最“贪玩”的,B组的老鼠是最“老实”的。接着科学家再将三组老鼠的大脑解剖出来分析,结果发现三组老鼠的大脑皮层、脑皮层的蛋白质含量、脑皮层与大脑的比重、脑细胞的大小,神经纤维的多少,突触的数量、神经胶质细胞的数量以及与智力有关的脑化学物质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C组老鼠的优势是最明显的。实验表明:当玩耍能得到充分的玩耍时,又有较好的环境,那么大脑的发育就会比较好。由此可见,玩是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的,同时也能促进许多非智力因素的发展。

  玩不仅仅是孩子的一种消遣方式,同时还能有效的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好奇心及探索兴趣呢。当孩子和伙伴们一起玩的时候,孩子的个性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也能增进自己的社交能力。善玩的孩子有着许多的优点,例如:聪明、活泼、乐观、积极向上、喜欢和他人交往、有爱心、细心,对于生活充满的好奇心及求知欲。父母在孩子的早期教育方面要注意使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千万不要让孩子不玩耍又或者学习多玩耍少,这样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极其不利的。

关键字:宝宝成长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