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全面解读 孩子的自由是什么

全面解读 孩子的自由是什么

时间:2016-09-08 11:06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蒙特梭利认为,自由包含了两个内容:第一是“自由就是活动”,第二是“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孩子越自由,越能快乐成长,让孩子在自由中成长,让孩子飞翔。

孩子的自由是什么

图片来源于华盖

  何谓自由?自由就是一个人不受制于另一个人,不因专断意志而产生的强制状态,处于个人自由状态吗,自由包括对生命和人的尊重。儿童的自由是指行为、心理、意志、情感和精神不受外力的支配和压迫。

  蒙特梭利说:“自由是一种籍由教育的帮助,而使潜在的导引力量得以发展的结果。”想让孩子成为自己,就要把自由给他,孩子才能成为自己。成长是一个生命内在发生的事情,而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发展自己潜能的自由。对于孩子来说,自由就是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活动,通过感觉来学习。活动对孩子很重要,孩子的思考、成长都是依靠活动来进行的,有活动自由的孩子,据研究发现,智力发育相对比较好。

孩子的自由是什么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成长中,要拥有怎样的自由呢?

  1、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自我创造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自由。作为父母,不要过于干涉孩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放手让孩子自己选择,使孩子根据自己的愿意选择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事物,父母一味地干涉只会使孩子渐渐失去主见,对于孩子自己选择的事物父母可以加以正确引导,避免孩子走向误区。

  2、让孩子拥有独处的自由空间,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孩子不希望父母每时每刻都盯着自己,感觉自己做什么事都在父母的视线范围之内。因此,父母要适当地给孩子独处的自由,不受任何干扰,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独处是孩子自我创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不容忽视。

  3、处在幼儿时期的孩子对事物的认识还不成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疑问,在生活中会发现很多问题,在孩子出现疑问的时候,父母要给孩子独自思考,找出答案的自由。让孩子体会解决问题的成就感,不要急于告诉孩子疑问的解决方法,要试着让孩子自己去找出方式然后解决问题,这对开发孩子的智力有很大帮助。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