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训练宝宝的感统能力 6游戏供你选择

如何训练宝宝的感统能力 6游戏供你选择

时间:2016-09-08 17:1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要想训练的感统能力,游戏是一个很好的培养方式。

如何训练宝宝的感统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1:摆荡(0~1岁起)

  从宝宝出生的那天起,就可以开始训练宝宝的感觉统合能力了。父母将孩子抱在怀里轻轻地摇晃,就可以达到刺激前庭、改善平衡反应、增加肌肉张力的效果,但要注意的是不能大动作地摇晃,那样对会阻碍宝宝的大脑发育。等宝宝一岁大左右时,就可以找一条大毛巾,把孩子置于毛巾中间,由爸爸、妈妈各拉住毛巾的一边,轻轻摇晃。

  游戏2:丢接球(1~3岁起)

  在宝宝一岁时,父母就可以给宝宝买个橡皮球,放在孩子的面前,鼓励他主动伸手拿球;当宝宝二岁时,就可以玩进阶游戏,你和宝宝一起坐在地上,间隔约二公尺,用滚球的方式与宝宝玩传球游戏。当到了宝宝三岁时,就可以完高阶游戏,将您与宝宝的距离拉长至3~5公尺,改为站着以弹跳的方式传球。如此一来,可以改善宝宝的手眼、双侧,及视觉追踪的协调性。

  游戏3:照镜子(2岁起)

  二岁的宝宝会很喜欢玩模仿游戏,父母可以通过孩子模仿你们的动作,让他认识自己的身体,及区辨左右方向,这对宝宝的观察,与动作计划能力有长足的进步。刚开始不要太难,由浅到深,如果一开始就做动作复杂性的,宝宝会记不住,最后导致产生挫折。

如何训练宝宝的感统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4:地面探险(1~2岁)

  父母可以用不同材质的拼装地毯,让宝宝能够产生触觉及本体觉刺激,有助于改善其动作计划能力。这种玩法很简单,宝宝一岁时,让宝宝在不同材质的地毯上玩耍,让他接受不同材质带来的刺激。等宝宝二岁时,妈妈可以做难度稍高的设计,将地毯高度任意变化,让宝宝在不同高度的地毯上,从事各种游戏。

  游戏5:叠积木(2~3岁起)

  自宝宝二岁起,就可以进行一此精细动作训练,如叠大积木。待宝宝三岁时起,就可以给他一些小一些的积木,让宝宝自己进行叠高或是创作游戏,这样有助于改善他的手眼协调,而且还能训练他的创造力、注意力,一举两得。

  游戏6:跳格子(3岁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游戏的空间也被大大的缩减了,想玩跳格子的游戏,似乎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在这高科技的时代,没有什么是不行的,只要你想到、要想做到的都还是应有尽有的。玩跳格子一般都是在户外玩的,我们可以略微变通一下,换在家里玩,你只要家里的拼图地垫,就可以让宝宝享受跳格子的快乐。

  玩法很简单且有趣,将每块地垫放置于地,固定好,要注意的是:每块的间距需为20~30公分,然后就可以让宝宝用跳的方式踩地垫。这对宝宝的空间概念训练及本体觉的刺激,都有很大的帮助,不妨多进行。

关键字:宝宝感统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