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提高宝宝的感知能力 有何方法

如何提高宝宝的感知能力 有何方法

时间:2016-09-08 17:0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从宝宝能够触摸、翻身、大声笑出来那一刻起,一切都显得那样的有趣,而这时也是启动宝宝各感官的时候,可以让他好好认识和体验各种事物,促进感知觉的发展。

如何提高宝宝的感知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玩发声玩具

  当宝宝有3个月以上时,会对各种各样不同的声响产生兴趣,尤其是从他玩的玩具上发出的声音,会特别地兴奋,还能随着声音的节奏产生一些动作。而这些动作可以刺激宝宝的小手,还能使宝宝手的动作变得更加地灵敏。

  2、用手抓食物吃

  当宝宝到了6个月时,可以吃的东西已经很丰富了。家长不妨让他用手抓着食物来吃,如用小手去抓水果块、饼干、面条等。这样做可能会把宝宝的小手给弄脏,在他抓食物吃的过程中,出除了味觉刺激还能锻炼宝宝手的触觉。不过要注意的是,不能让宝宝抓太烫的食物。

  3、里里外外都看到

  当宝宝有8个月以上时,父母给宝宝各种物品的时候,最好是能把物品的里里外外都给他看一看。如你给他一个坦克玩具时,先给他看玩具的整体形象,然后再给他展示一下里面的构造。这样做可以帮助孩子了解和掌握物体的属性,甚至还可以影响他以后对任何物品进行分类的能力。

如何提高宝宝的感知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4、涂鸦

  1岁以上的宝宝已经喜欢上了涂鸦,这时父母可以给宝宝们准备一些蜡笔,让他随意地画。可以画在纸上、硬纸板、物品的包装盒上等,不仅有利于提高宝宝的表现力,还能帮助他体会不同画笔、不同绘画材料间的差异。

  5、看,也闻闻味

  对于1岁以上的宝宝,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拿一些味道不错的东西给宝宝闻一下,如水果、花、饼干等。这样做可以加深宝宝对这些物品的印象,使他不仅能记住物体的外形,还能了解这些物品的气味,这对于刺激宝宝的视觉和嗅觉都很有益处。

  6、玩小贴画

  当你带着2岁以上的宝宝去逛书店时,宝宝最先会去选他心爱的贴画。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是最喜欢玩贴画的,父母也不妨给他们准备一些不干胶小贴画。教宝宝把小贴画撕下来,然后贴在图画纸上,也可以贴在自己的小手上、衣服上,或是贴在爸爸妈妈的脸上。这些不贴画可以反复地揭下来、贴上去。如果没有小贴画,也可以用透明胶带代替,这样能锻炼宝宝手的精细动作能力。

关键字:宝宝感知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