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言传VS身教 两者缺一不可

言传VS身教 两者缺一不可

时间:2016-09-08 15:28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每位父母都知道言传身教的重要性,但教育孩子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充分利用身教的力量改变孩子。

言传VS身教

图片来源于华盖

  言传身教是古往今来的传统教育理念,言传是教育者把身教的内容加以总结来教育被教育者;身教就是教育者把言传的内容加以贯彻落实,从而教育被教育者。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有句名言:“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未有不能正身而能正人者也。”说的也是“身教”重于“言传”的道理。毕竟“言传”的嘴上功夫来得容易,而“身教”的作风品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身教”重于“ 言传”的前提下,把“言传”与“身教”统一起来。

  “勿以善小而为之,勿以恶小而不为。”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后天的性格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要求父母必须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幼儿时期孩子的模仿能力强、可塑性大。为了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父母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人物,不仅是孩子智慧的启蒙者,还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不能只是光凭嘴上的“言传”,忽视日常生活中的“身教”。身教的魅力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嘴上说十遍都不如行为教一遍有效,希望父母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因此,身教比言传更重要。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