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揭秘 孩子智商低的原因是什么

揭秘 孩子智商低的原因是什么

时间:2016-09-08 16:1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低智商的孩子相对来说,各方面表现的都比较笨,偶而会有一两个方面表现的较好一点。那么造成孩子智商低的原因是什么呢?

孩子智商低的原因是什么

图片来源于华盖

  智商是指个人的智力测验成绩和同年龄被测试成绩相比的指数,即智力商数。智商的平均值为100,可以有15%的商差,不过正常来说,智商在80以上都属于正常的,80以下就要考虑是否智力有问题了。 智商并不能完全代表着智力,那么影响孩子智商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疾病的原因

  有的孩子因为患有先天性的或遗传性的疾病;或者先天虽然没问题,后天却得了脑外伤、脑肿瘤、脑炎等疾病,使脑子变得不灵活,没有能力去学习和接受知识,而引起的低智商。在医学上被称为:生物因素引起的智能发育不全者。

  社会、心理障碍的原因

  社会心理障碍引起的低智商儿童,我们称他们为假笨孩子。在所有的低智商的儿童中,这类假笨孩子占了很大比例。这一类孩子,大脑并没有受到过任何损害,只是因为在不良的社会和心理障碍的作用下,智力水平无法得到正常的发挥和发展,可是环境一旦改变,除去了他心理的障碍以后,他的智商很快就能得到提高了。

  打个比方:一个人的记忆需要通过三个步骤,第一步有机会接触、认识事物并获得知识;第二步是记住你所认识的事物;第三步是把记住的事物加以运用。这三个步骤少了任何一步,都会影响智力的发展而出现低智商,而假笨孩子就是在第三步没有发挥好。

孩子智商低的原因是什么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养育环境的原因

  1985年上海市调查了3000名4-5岁的儿童,其中有5%的儿童是低智商,这些低智商儿童中就有不少是因为养育方法不当而引起的,这就是教育环境的原因。如果在上面第二步骤出现问题就很可能是心理障碍造成的。有些患多动症的孩子其实并不笨,也有机会接受学习,只是因为他好动,容易分心,对知识不用心去记或者缺乏兴趣去记,智商测试当然显示是低的了。

  家长可以从改变养育环境、注重智力开发等方面入手,让孩子进入幼儿园过集体生活,并试着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孩子的智力。

关键字:宝宝智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