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让宝宝遵守约定 父母应该怎么做

如何让宝宝遵守约定 父母应该怎么做

时间:2016-09-09 15:26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3-4岁的孩子已经有了初步的自我控制能力,这个阶段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约定并互相督促遵守。

如何让宝宝遵守约定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比如,有这样的情况,小孩跟父母约好了去商场时只买一件玩具,结果买了一件还要第二件第三件,没完没了,不满足他就哭闹耍赖。

  有些父母会认为孩子还小,算了。可是小孩子是不是就可以说话不算话?当孩子的记忆力达到一定程度时,他们能记得很久以前说过的话,这时家长就要开始在生活中跟孩子有约定,让孩子从小就要遵守约定。

  遵守约定需要孩子具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3-4岁的孩子已经有了初步的自我控制能力,这个阶段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约定并互相督促遵守。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肯定会有违法约定的时候,那么家长应该帮助孩子了解约定的重要性,并让他学会承担后果。

  如果宝宝不遵守约定时,父母应该怎么做?

  1. 树立榜样

  父母要树立榜样,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受到孩子的模仿。父母是怎么样的人,通常孩子也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父母一定要记住以身作则。答应了孩子的一定要做到,不要随口答应孩子不可能办到的事情。

如何让宝宝遵守约定

图片来源于华盖

  2. 说到做到

  父母首先要说到做到,要想孩子遵守约定,首先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诺言,当一个人向你承诺时,那么就要将这个诺言执行到底。如果孩子忘记承诺过的话,那么要提醒他,同时,家长的态度也要从始至终一致,这样孩子才会懂得说到做到的意义。

  3. 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

  做一个可以遵守约定的人,也是要做自己能力所能及的事。比如自己吃饭,自己洗手,自己上厕所等等。这样,一方面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让孩子在实践中了解了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么程度。

  4. 及时鼓励

  当孩子遵守了约定,家长一定要给予及时的鼓励,原则上是精神鼓励优于物质鼓励。这些奖励都会是孩子日后遵守约定的动力。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