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父母的18种做法 摧毁孩子的一生

父母的18种做法 摧毁孩子的一生

时间:2016-09-09 15:4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有些父母在孩子面前不顾忌自己的行为,或是稍有不如意就往孩子身上撒气,爱拿孩子跟别人比等,这都会伤到孩子的自尊,一不小心就可能摧毁孩子的一生。

父母的18种做法 摧毁孩子的一生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要注意的是,以下的一些做法会摧毁孩子的自尊,将孩子贬到卑微的地位上。具体如下:

  1、让孩子觉得自己什么都比别人差,没有人会赏识他。如学习成绩差,长相差,交际差,干家务也差,马虎、粗心,让家人为他受累……,总而言之,就是没有一处是好的。

  2、父母经常拿他跟比他优秀的人比。如父母最常说的就是:“看看人家谁谁的孩子,从来不会让父母操心的!”这类话往往是最具打击力和摧毁力,也是摧毁孩子的王牌语录。

  3、使孩子产生罪恶感。很多父母会把自己塑造成为家庭牺牲者的形象,这样也会使孩子产生罪恶感,一个有罪恶感的人通常会采取自暴自弃的方法来度过自己的一生。

  如妈妈对自己的孩子说:“自从有了你,我连电影也没看过,还要为你操心病都累出来了”,最好再具体说出你身上的哪种病是由于他造成的。再或者说,要不是为了照顾他,自己早已在事业上大有发展了。

  4、和孩子说话时口气决不能和蔼。有些父母跟自己的孩子说话时,从来都没有客气过,要么就是命令式的口吻,要么就用一些挖苦讽刺的话来刺伤孩子。

  5、孩子的一切要由你来决定,切不可给他一点儿自由空间,他的行踪你要密切注视。有些父母喜欢查看孩子的日记、信件,就是为了了防止孩子会误交损友。而这样做只会让他心里造成他不是人的感觉,是一个受人操纵的木偶。一个怀疑自己不是人的人时是绝不可能奋发上进的。

  6、要学会迁怒的本事。一有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回来后就把气撒在孩子的身上,无论什么事都是孩子的过错,然后训斥他,并制止他流泪。这样做可以有效地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增强孩子的自卑感,同样可以造成他不是人的感觉。

  7、从孩子婴幼儿时开始,就对他们有求必应,要什么给什么。当他长大后,就会不景气当然地认为:万物皆备于我。

  8、当他口出污言秽语时,尽管讥笑他。这要他的词汇会越来越不成体统,说出话来把人气个半死。

  9、永远不对他进行精神道德教育,让他自己长到成年时再说,让他自己去决定一切。

父母的18种做法 摧毁孩子的一生

图片来源于华盖

  10、避免对孩子说他犯了错误,免得孩子有时候会感到内疚。这样他将来要是出去偷东西了,或者是因为其他原因犯罪被捕,就会感到好像全世界都在跟他做对,他倒成了受害者。

  11、把孩子随手乱扔的东西都替他收拾好,不让他自己动手,怕他累着。这样只会让他养成了游手好闲的习惯,遇事就把责任推给别人。

  12、不管这些书刊适不适合孩子看,不论好坏任其自看,不闻不问,也不干涉。父母只会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餐具也会做个彻底的消毒,唯独不管孩子的脑袋里装的是什么。

  13、父母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吵架,而且还恶言相对。这样的父母要是将来感情破裂,甚至是离婚,孩子也不会感到有什么意外。

  14、只要孩子开口要钱就给,也不过问是用来做什么,不要让自己干活挣钱,也别叫他节省,何不让他和父母当年一样受苦受累呢?

  15、对孩子在饮食、起居方面的不良行为,总是姑息迁就,不然他生气、着急了,可就麻烦了。

  16、当他和邻居、老师或警察发生冲突时,家长坚定不移地站在孩子一边,让孩子知道:那些人都是对你不公平的。

  17、当孩子闯下大祸时,慎重地声明说:“这点小事,未免也太小题大做了吧”。

  18、当众让孩子出丑。

  前17条都是在中级阶段前,真正要彻底毁掉孩子的,第18条才是杀手锏。如果你当着众人(同学或亲友或邻居)损他,贬他,让他无地自容。从心理学角度讲,这样做能使一个人产生惧怕社会的心理,产生自惭形秽的念头。而一个惧怕社会和自惭形秽的人是很难立足于社会的。

  如果你不想毁掉自己的孩子,那么就不要有以上18种行为,不然孩子就会被毁得很彻底。

关键字:宝宝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