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培养孩子的品德 从6方面入手

如何培养孩子的品德 从6方面入手

时间:2016-09-10 08:3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只重视孩子的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智力的开发,却忽略了“品德”教育,父母要知道的是,品德的是孩子一生的立人之本,万万不可忽视。

如何培养孩子的品德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品德结构一般由四个部分组成:知、情、意、行,也就是说从道德知识到道德情感,再到道德意志、道德行为。当孩子表现出良好的行为时,父母要及时地给予鼓励,随后,同样会出现这些良好的行为时,就不用每次都表扬,而是要逐渐减少积极刺激的次数,直到孩子的良好习惯养成。

  如果一种教育只有认识而没有行为习惯,就不是完整的教育,它虽然不是德育的全部,却是德育中最“实”的部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德育的“质”的外在表现。因此,父母要想培养孩子有良好的自控能力,也包括孩子自觉养成良好习惯的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要严格要求,反复训练

  孩子对人世间做人的道理都还处于朦胧状态,要想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父母就要对孩子严格要求和反复训练。

  2、要以理服人,巧用激励

  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经常需要大人的诱惑、激励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配合。如想要要求孩子不随地乱扔垃圾,你可以用他想到得到或是喜欢的东西来控制他,慢慢地就会形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

  又如一位奶奶同时带几个孩子,她每天中午对孩子说:“如果你们都安静地睡觉,等起床后我就给你们点心吃。”当孩子起床后,他们就得到了点心吃,所以,孩子们就会每天都安静地睡午觉,从而养成习惯。

  3、激励目标要切合实际

  孩子的进步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父母激励孩子的目标也应具有渐进性。如果父母想给孩子制定激励的目标可以从由低到高、由易到难,不要一下把目标定得高高的。过高的激励目标,不但起不了应有的作用,还很容易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一般地说,父母给孩子设立的激励目标,应该是孩子在经过努力奋斗、顽强拼搏之后才能够实现的目标。

如何培养孩子的品德

图片来源于华盖

  4、激励语言要有余味

  父母在激励孩子时,要讲究艺术。比如,明明被当选为班里的班长,当他将这个喜讯告诉父母时,爸爸高兴地说:“我儿子真棒,有出息!”这种表扬暗淡无光,对孩子起不了多大的激励作用。如果爸爸再补上:“当了班长,就该用一个班长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这样就更能激励孩子,因为这里面蕴含着父母的信任和期望,对孩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生了更强的激励作用。

  5、营造激励的原因

  父母要在一种愉快和谐的氛围中激励孩子,因为只有在这种氛围中,孩子才能冷静地思考问题,领悟父母的良苦用心,才会积极地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

  6、激励目标具体化

  为了让孩子有更加明确奋斗进取的方向,父母最好是将激励目标具体化。为了孩子美好的未来,所有家庭和父母,都应充分认识并采取措施,切实抓好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

  当身为父母的你懂得如何运用刺激和行为的关系后,就等于掌握了一把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钥匙了。

关键字:宝宝品德

相关阅读